栗戰書「消失」引關注 專家:習、曾終有生死一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中共七常委之一的栗戰書近日神祕消失,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專家預測,如果栗戰書牽涉政治問題,將預示著中共二十大之前會有更激烈的黨內鬥爭習近平和江派實際操盤手曾慶紅終有生死一戰。

去年底,中共政協舉行2022年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王岐山及其他五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現身,唯獨不見三號人物栗戰書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栗戰書在新年這個重大時刻,突然消失,這個信號非比尋常。

栗戰書和王岐山被視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栗戰書多次出面向黨內喊話,要求黨內遵守紀律,確保習近平「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從黨媒央視的報導記錄來看,栗戰書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2月28日,截止目前,栗戰書都沒有再次露面。只是在1月2日前貴州省政協主席龍志毅的遺體告別式上,黨媒報導才又出現了「栗戰書表示哀悼」的字樣。

唐浩分析,從目前情況來看,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栗戰書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無法公開活動;二是栗戰書出現嚴重的政治問題,被冷凍了。

栗戰書神祕消失後,披露前空軍上將劉亞洲被抓消息的紐約華裔作家畢汝諧日前再次爆料,稱栗戰書捲入女兒女婿的的貪腐問題。而且反習派把黑材料送給了栗戰書以外的六個政治局常委,讓習近平進退兩難。

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早在2017年就被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指其涉嫌利用爸爸的權勢地位在香港發大財。

另外,前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1月2日在微博發出一篇舉報文章,不點名地指2010年「貴州省委原主要負責人」涉入煤礦老闆的糾紛。栗戰書在2010年到2012年間,擔任貴州省委書記。

唐浩表示,根據這些線索分析,這次栗戰書突然神祕消失,很可能不是因為健康因素,而是他被人舉報涉嫌濫權與貪腐,逼得習近平不得不對他做一些處置行動。不然習近平打著「反貪腐」名義去整肅政敵的正當性,就會蕩然無存。

唐浩認為,栗戰書事件反映出中共二十大之前黨內鬥爭激烈,他預測會出現五大趨勢:

趨勢一:反習派猛烈反撲中共政局震盪不穩

習近平並沒有因為第三份「歷史決議」而「定於一尊」,反而遭到反習派一浪又一浪的強烈反撲。唐浩表示,習近平最近不斷對內喊話,要求「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忠誠」,這些說詞反映出習近平對黨內的顧忌與焦慮。

趨勢二:習向對手下戰書腹背受敵出現信任危機

面對反習派的來勢洶洶,習近平也沒有退讓之意,黨媒《求是》雜誌近日刊登了習近平去年11月11日在六中全會上的講話,強調要「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在栗戰書「消失」的敏感時刻,黨媒刊發習近平以前的講話。對此,唐浩認為,很顯然,這等於是向黨內反習派再次宣戰。

趨勢三:中共體制腐化 無官不貪 可能有更多人落馬

唐浩表示,中共體制已經從樹根爛到樹頭,幾乎無官不貪、無人不腐。而且中共內部的政治惡鬥越來越猛烈,可能會有更多官員在二十大之前落馬。

趨勢四:習錯失改革契機 一路保黨反被黨包圍

習近平上任前幾年,一直用「反腐」的名義掃除政敵,但在中共十九大卻踩了煞車,跟江、曾達成妥協。而且習為保住自己的權力地位,領著中共加速左轉。唐浩說,習近平當初沒有擒賊先擒王,如今已陷入被動,陷入被黨內的舊勢力包圍的困境。

趨勢五:習江曾之間終有生死一戰

唐浩表示,習近平現在看起來貌似「一尊獨大」,但其實他的連任道路卻漸漸地風聲鶴唳起來,習近平在江派的鬥爭包圍與派系掣肘之下,一定不想服軟,所以未來一定會跟江派發生關鍵的生死決戰。

他認為,90幾歲的江澤民已經行將就木了,沒什麼影響力了,江派目前的實際操盤手是曾慶紅。如果習派與江派全面公開決戰,不但可能促使中共走向分裂,還可能對中國社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折與劇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