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政局引關注 習近平「防亂防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換屆之年,中共政局的走向,引發國際關注。外媒評論說,極權政府看似強大,但其實內在脆弱,可能瞬間因意外而迅速崩塌。習近平2022年的首要工作是防亂防變

中共對香港「防亂」

1月9日,世界日報發表題為《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加緊控制防亂防變》的社論說,今年10月中共召開二十大前,總書記習近平首要工作是防亂,不希望見到任何黑天鵝和灰犀牛;但中共軍機頻密出動威嚇台灣,難排除和台灣或美國發生撞機意外,導致小型衝突。

文章認為,中共對香港「防亂」,去年推行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的立法會選舉後,已完成行政、立法和司法全面控制。被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是「國境之內」唯一不受控地區,將成為首要目標。

高層人事爭奪

習近平上任以來,以反腐名義清除了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中黨內軍內「大老虎」,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拿下了上屆安插的「接班人」孫政才,之後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社論分析了中共二十大前的高層人事爭奪,認為習近平掌權九年,已經集大權於一身,十九大時的掣肘勢力已經清除,今年習近平會讓「習家軍」和「投誠派」全面上位。

其中,中辦主任兼習辦主任丁薛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等習系人馬,大有可能進入常委班子,成為最高決策層或接班人培養圈。

最大治理危機

評論認為,除了人事,房市是今年中共治理的最大危機。高盛發現,恆大地產除了3000億美元債務,還有1560億美元隱性債務,今年倒閉的可能性比去年更大。除了恆大,負債第二高的佳兆業也陷入可能倒債的危機。

面對中國普遍的房地產市場危機,文章分析,北京出手挽救難、不救也難;救則讓市場誤認政府會為發展商埋單,不救則讓更多公司甚至整個房市受牽連。眼前最凶險的是,以高房價購房的數千萬新屋主因房價大跌而焦頭爛額,部分民眾不得不賠本拍賣房子,影響難以想像。

習將進一步加強控制

上述評論文章稱,習當局對科技業的控制今年將進一步加強,對內加強控制,包括控制14億人自由、遏制企業自由化,經濟方面搞國進民退,打擊香港;對外則大舉擴張,包括打擊台灣,在南海東海秀肌肉、設海外基地、戰狼外交、聯俄抗美。

但文章認為,中共這種大肆擴張的成功機會渺茫,等於一場政治賭博。

文章最後說,極權政府表面看都很強大,但歷史證明,這類政權其實內在脆弱,可能瞬間因意外事件而迅速崩塌。

習近平的焦慮

1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五次提到要求堅持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並且強調要與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月1日,《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11月11日在19屆6中全會二次全體會議講話,習近平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

12月27至28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這次會的重點是習近平要求政治局常委、委員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習近平上台以來,多次提到要堅持「集中統一領導」,維護習中央權威。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浩分析,習近平一邊強調要「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另一邊則喊著要求「全黨忠誠」,這些說詞都剛好反映出習近平對黨內的顧忌與焦慮。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