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關停兩家私營醫院 數千病人陷困境 網民痛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西安官方以延誤治療致死病患為由,下令兩家私營醫院關停3個月,致評論大翻車。網民質問拒不接診的公立醫院為何未受罰,並譴責關停醫院等同懲罰病患。

中共西安市衛健委週四(1月13日)的通報,對延誤治療導致孕婦流產的西安高新醫院,以及導致心梗患者死亡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實施懲罰。兩家醫院都被罰停業整頓3個月,負責人和多個科室負責人被免職。

另外,當局下令關停醫院,卻責成院方「安撫」受影響的眾多患者及家屬。

受罰的兩家醫院,都是西安國際醫學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的私營醫院。而與此同時,在西安市的多宗延誤救治導致流產或死亡的案例中,多家拒絕接診及延誤救治的公立醫院,都沒有被懲罰。

根據網絡爆料,西安眾多出事的病患,大多是到公立醫院就診四處碰壁,最後不得不到私營醫院就診。導致上述兩家醫院受罰的兩名病患也是如此。

微博評論大翻車

當局處罰兩家私營醫院,意在安撫因為孕婦流產和患者死亡引發的巨大民憤。但處罰措施宣布後,反招來更多的輿論譴責。

中共央視在微博發布相關新聞,遭遇評論區一面倒的「翻車」評論。

網民紛紛指責,前幾家拒診的公立醫院沒事,接診的私立醫院反倒受罰。也有人表示,最該受罰的是制定「一刀切」防疫政策的衛健委等官方機構。

受罰的西安高新醫院,是高新區唯一的一家三甲醫院。有當地網民質問,在疫情緊張的情況下關停醫院,讓老百姓去哪兒看病,在這兩家醫院治療的患者怎麼辦?

網頁截圖。

當局輿論維穩 私營醫院「背鍋」 病患受罪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匿名知情人透露稱,他們得到的內部消息是,西安孕婦流產和患者死亡引發的輿情傳到高層,北京專門派官員到西安處理此事。雖然受罰的私營醫院是迫於官方嚴禁「院內傳播」的死命令,而不敢接收病人,但現在官方需要有人背鍋,它們就成了替罪羊

官方的懲處通報發出後,兩家受罰醫院的母公司西安國際醫學的股價迅速跌停,並被實施「其它風險警示」。官方當晚還將該股列為ST(Special treatment「特別處理」),面臨退市風險。14萬多股民一夜被套。

另外,據知情人透露,這兩家醫院被突然關停,上千名需要透析(洗腎)和手術的病人,以及其它住院患者立即陷入困境。但目前無論是院方還是病人,包括陝西各級衛健委,都沒有拿出善後的措施。

西安高新醫院的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目前醫院已經停業,院方正在統計有多少病人受到影響,解決方案還不明朗。

陝西省防疫指揮部工作人員則回應稱,西安高新醫院是疫情期間西安市的定點透析醫院之一,關停醫院將導致大量患者需要轉移到別的醫院。目前官方可能打算在西安交通大學的附屬醫院增設透析病區,也可能讓兩家被關停的醫院保留部分正在治療中的病人,但所有這些都還沒有定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