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總裁新書曝艱辛 曾兩次遭搶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中國校外教育培訓龍頭企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在新出版的一本書中,首次公開披露了自己在創業初期兩次被搶劫險些喪命的祕辛。據新書披露,先後有7人遭到同一夥罪犯的襲擊,僅俞敏洪一人僥倖活了下來。

俞敏洪的新書《我曾在崩潰邊緣》,回顧了自己創業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艱辛。其中,詳細講述了自己創業初期兩次被搶劫的經歷。

據書中講述,俞敏洪早年間從北京大學畢業後,於 1993年創辦了新東方。在他的努力下,新東方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學生。

一次,俞敏洪在一個度假村租用地方來開辦暑假培訓班。度假村的老闆張北,要求俞敏洪提前支付一筆定金,說等培訓班結束時在進行結算,「多退少補」。俞敏洪預付了2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定金,到暑期培訓班結束結算時,發現實際租金只需支付17萬元。按照約定,度假村應該立即退還新東方3萬元。但張北早已將20萬元定金揮霍一空,便拖著不肯退還這筆錢。

張北說:「俞老師,這筆錢我確實用完了,沒辦法還你,是不是你們明年還要用我的度假村,能不能挪到明年?」

當時,俞敏洪自己的資金其實也很緊張,但為了維繫與度假村的關係,就爽快回答道:「沒事,如果實在沒有就算了,如果明年我們還用你的度假村,我們就從中扣掉3萬好了。」

俞敏洪沒想到的是,這個張北曾因私藏槍枝被關押過。

由於當時中國出現了出國留學的大潮,新東方的校外培訓發展勢頭一直非常好,很多人來報名學習英語,尤其是週末,來參加培訓班的學生特別多,收到的學費常有50萬到100萬元。而當時銀行通常在週末都不開放對公業務,導致新東方在週末收到的學費無法及時存入銀行。考慮到財務辦公室內保險櫃的位置很多人都是知道的,把數十萬元放在公司不安全,俞敏洪只好每到週末就親自把錢拎回家。他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被張北盯上。

1998年8月21日是星期日,這天晚間9點左右,家住北京一個居民小區的俞敏洪像往常一樣,獨自拎著一個黑色塑料袋回家。他走進公寓樓發現電梯不能用,樓道內的應燈也沒亮,就摸黑慢慢地上樓。當走到自家門口準備開門時,早就隱藏在附近的張北和他的同夥突然從黑暗中閃出,將俞敏洪堵在門前。其中一人拿槍頂住俞敏洪的頭,威脅他不准吱聲,另一人用針管扎進了俞敏洪的胳膊,給他注射了超大劑量的麻醉劑。

等俞敏洪甦醒過來時發現,自己的手腳都被捆綁起來,被扔到了床上。他週末收到的220萬現金學費和家中值錢的東西已經被洗劫一空。

事後俞敏洪才知道,當時張北及其同夥搜刮完錢財後,同夥曲雲童曾經準備將俞敏洪勒死。但張北想到了俞敏洪當年沒有計較那3萬元錢的往事,就對曲雲童說道:「俞敏洪是個好人,也沒有看清楚我們的長相。錢已經拿到手了,就留他一條性命吧。」

經歷了這次危險後,俞敏洪雇了一個保鏢接送自己上下班。不料還不到一年,把錢財揮霍完的張北等人再次故伎重施,對他實施搶劫。

同樣是在一個週日的晚上,保鏢送俞敏洪回家時,俞敏洪看到三樓樓道的燈一直不亮就有了不好的預感,便提醒保鏢做好應對危險的準備。

果然,當他們走到三樓時,黑暗中衝出了三個人堵住俞敏洪和保鏢,一個歹徒又用槍頂住俞敏洪的腰說:「別動!動就打死你!」

保鏢和俞敏洪二人與三名歹徒撕打在一起,過程中竟然把槍掰斷了,原來只是把塑料槍。雙方打了十幾分鐘後歹徒逃走,俞敏洪和保鏢只受了點皮外傷。

張北、曲雲童等人直到2005年才落網,據警方資料,張北及其團伙在10年內綁架、搶劫、殺人共作案6起,受害者共7人,其中有6人都已身亡,只有俞敏洪一人僥倖活著。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