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升級 美俄外長日內瓦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週五(1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日內瓦,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布林肯重了申對侵犯烏克蘭的制裁警告。目前美國的歐洲盟友,都表示抵制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一步入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五重申,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做出「聯合、迅速而嚴厲的反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是緩解緊張局勢,以及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持續努力。」

布林肯還說,仍對俄羅斯開放外交和對話渠道。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我們聽到了美國的第一反應,口頭上的反應,關於我們代表層面兩種形式的討論。」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最會談開始前表示,不期待取得突破。但兩小時會晤後,他又改口說,會談取得進展。

拉夫羅夫稱,美國下週將就俄羅斯安全保障要求進行書面答覆。這些要求包括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及盟國取消在東歐的軍事存在等。

目前,大約10萬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

會談前,布林肯還和英、法、德等歐洲盟友進行了會談,爭取聯合應對俄羅斯可能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

英國外交大臣 伊麗莎白·特拉斯:「我們在七國集團的盟友,以及我們在北約的盟友(非常清楚),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它將付出巨大代價。」

歐盟國家也紛紛行動。西班牙向北約增派軍艦,丹麥派遣艘護衛艦前往波羅的海,法國表示將向羅馬尼亞派兵。

西班牙國防大臣 瑪加麗塔·羅夫萊斯 :「我們也在評估,在保加利亞進行空中部署的可能性。」

週四,波蘭總統和烏克蘭總統會面,討論俄羅斯威脅。

另外,俄羅斯週五向白俄羅斯派遣地對空導彈系統,參加後者的軍事演習。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