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刃之首 俄羅斯刀城鍛造大馬士革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大馬士革刀世界聞名。我們就去到俄羅斯南烏拉爾的一家刀具公司,看看大馬士革刀是怎樣鑄造而成的。

走進刀具公司AiR的產品展覽廳,各式各樣的刀、劍映入眼簾,琳琅滿目。據介紹,在這裡可以找到大約100種不同的樣式,鋼鐵的材質也有16種之多,還可以按需定製。

大家如果靠近一點看看,會發現每一刀刃上都有著奇特的花紋,而且紋路各不相同。AiR公司表示,這是因為它們都採用了一種名為大馬士革的特殊鋼製成,通過特殊的鍛造技術製造出這些貫穿整個刀刃的漩渦和形狀。

鐵匠亞歷山大·洛比科夫介紹說,大馬士革鋼,可以是多種成分的鋼組合而成,一層一層疊加鍛造,需要多少就多少,由鍛造花紋的需要來決定,而鋼的層數從150層到300層都有。

AiR旅遊部門負責人塔季揚娜·扎哈羅娃:「如果工件被拉伸並扭轉——用簡單的語言來說,這就是所謂的『熱扭』——在鍛造時,圖案會發生變化。」

這家刀具公司還是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各地的遊客到這裡不僅可以了解有關冷兵器的知識和歷史,購買心儀的「大馬士革刀」,甚至可以親自體驗如何鍛造利刃。

遊客瑪麗亞·普什卡爾斯卡婭:「我喜歡這趟出遊,因為它不僅是你獲取知識的旅行,而且你還可以親自動手,還有大師班。」

不過,說起大馬士革鋼的真正技術,AiR公司旅遊部門負責人扎哈羅娃也表示,原始的大馬士革鋼充滿了各種謎團,至今未解。

鑄造領域的專家也表示,現代的鑄造手段都是嘗試和模仿,古代真正的大馬士革刀已無法複製。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