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出手 或改變考慮種族的大學錄取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美國最高法院日前決定,受理哈佛大學招生案。外界關心,在美國大學中延續40年、以種族因素優先的招生制度是否會一夕改變。來看報導:

週一,美國最高法院宣布,決定受理哈佛大學招生涉嫌歧視亞裔案。該案可能將改變幾十年來美國大學將種族作為招生因素的做法,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華裔作家Kenny Xu:「這關乎我們孩子的未來。」

這一案件由「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smissions)提起,該組織指控哈佛大學和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在招生過程中歧視亞裔學生,而偏袒非裔和拉美裔學生。

哈佛大學校長則表示,種族只是該校在招生時考慮的眾多因素之一,目的是為了實現學生群體的多樣化。

華裔作家Kenny Xu:「但是以犧牲最有資格的學生為代價,是絕對不行的。」

在此案中,聯邦地區法院和聯邦上訴法院此前都做出了有利於哈佛的判決。「學生公平錄取」組織隨後向最高法院上訴。2021年3月,超過340個亞裔組織加入美國亞裔教育聯盟(AACE),一起向最高法院提交意見陳述書,要求高院接受審理哈佛案。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這非常振奮人心,尤其是對我們亞裔社區, 因為最高法院這次有望在判決中,全面禁止大學錄取使用種族因素,那麼將使美國全國,不僅哈佛,全國大學公平地對待我們的亞裔孩子。 」

最高法院在1978年的經典判例巴克案(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v. Bakke)中,同意讓大學錄取學生時考慮種族,以增強校園多樣性。40年來,很多學校都建立了類似哈佛大學的招生模式。

然而根據2019年皮尤研究中心調查,73%的美國人相信大學入學應該以成績及能力為標準,不應該考慮種族的因素。

川普總統在任期內任命了三名保守派大法官,外界關注,如今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是否會在這一價值之爭的問題上,做出不同以往的判決。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則呼籲政治家,應該致力於解決非裔和拉美裔學生成績不佳的根源。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如果一個黑人家庭住在芝加哥,天天他們就擔心槍擊案,或者犯罪,或者濫用毒品,黑人孩子怎麼會有一個好的學術成績呢?」

最高法院將在10月聽取哈佛招生案的口頭辯論,可能會在明年6月做出判決。

新唐人記者金石、陶明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