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授權撤離」駐華外交官 中共外交部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中美外交再起事端。針對美國「授權撤離」駐華外交領事人員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1月26日)回應稱,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不滿。由此證實了美國「授權撤離」駐華外交人員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的行為,需獲得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批准後方可實施。

路透社2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由於美國駐華使領館人員受到中共極端的防疫措施的嚴重干擾,美國國務院正在考慮「授權撤離」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及其家人

兩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因為美國政府無法阻止中共當局對美國外交官及其家人,實施造成嚴重干擾的疫情控制措施,美國駐華大使館24日向華盛頓發出了正式撤離的請求。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6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稱,「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防疫規定,認真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慎重考慮所謂外交領事人員『授權撤離』問題。」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兩週的時間裡,中共當局正在加緊實施中共病毒清零政策。

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由於美國政府無法保護美國官員免受中共當局實施的嚴格的隔離措施的影響,一些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對此感到不安。中共政策規定包括,可能有關人員被迫到發熱門診就診,並要與自己的孩子分開。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大使館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多達25%的工作人員和家人會選擇儘快離開中國。

該知情人士說,對外交官居家隔離應該是基本要求,到中國的發熱門診和醫院就醫應該是自願的。他還說,美國政府本應該對這些要求實施報復性措施,但沒有這樣做。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疫情期間,使館領導層未能從中國獲得有關美國外交官待遇的適當保證。

路透社報導說,中共要求外國外交官像普通公眾一樣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包括在一個集中的政府設施中進行數週的隔離,在那裡個人沒有行動自由。

據悉,一旦美國駐華使館人員撤離,中國人赴美簽證將受到影響,或全面暫停辦理。

在2020年疫情暴發的最初幾個月裡,美國政府從中國撤離了約1300名美國外交官和家人,兩國政府在官員檢測和隔離程序方面陷入僵局長達數月。

中共將在2月4日舉辦北京奧運,據《新京報》報導,15日,北京市的防疫人員已開始在發現感染病例的公寓樓內,進行「肛拭子」篩查。

中國大陸從2020年開始,利用「肛拭子」檢測中共病毒,並曾於去年3月要求外國入境人士接受「肛拭子」檢測,一度引發多國抗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