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麻煩未了 中紀委首提周江勇新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杭州前市委書記周江勇被「雙開」後,中紀委日前首次提及他的一項新罪名,暗指周捲入馬雲資本案。美媒說,習近平反腐算舊帳,看來馬雲麻煩未了。

周江勇與資本勾連 牽出馬雲

周江勇1月26日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中紀委網站通報稱,周江勇對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周這一罕見新罪名引發輿論熱議。

當天,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發文稱,在高官的落馬通報中,「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是首次出現。

早前,中紀委推出的反腐專題片《零容忍》,詳細披露了周江勇的家族式腐敗及權錢交易,從中可一窺其與資本的勾連。

周江勇在片中承認利用職權為胞弟周建勇的公司謀取商業項目。據「天眼查」APP顯示,周健勇與人合資創辦的優城聯合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其中螞蟻科技集團全資控股的上海雲鑫是股東之一,出資166.67萬元,占股14.28%。

周健勇曾對媒體表示,優城聯合與投資方阿里巴巴(螞蟻金服)攜手深耕寧波、輸出浙江,面向全國。

優城聯合表面上是一家聚焦「地鐵網際網絡+」的高新科技公司,其實核心資源是周江勇的權力。通過周江勇打招呼,優城聯合相繼拿到了寧波地鐵移動支付系統的統籌權、溫州地鐵移動支付系統的部分項目,並作為大股東投資創立了杭鐵優城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杭州進一步拓展業務。

天眼查APP顯示,杭鐵優城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結構中,優城聯合占股55%,杭州地鐵集團占股31.5%,螞蟻旗下的上海雲鑫又投了135萬元,占股13.5%。

新年伊始,周江勇即作為政商勾結腐敗的典型電視認罪,並牽出與江派有深度關係的馬雲,暗示當局2022年反腐的新動向。

1月20日,官媒發布的中紀委全會公報稱,2022年中紀委將「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後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

美國之音22日報導說,這顯然對馬雲相當不利,習近平可能會借馬雲與官場的關係對他再次進行修理。

馬雲是江派搖錢樹 令習近平惱火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自2020年10月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被約談後,幾乎從公眾視野中完全消失。《華爾街日報》曾披露,馬雲之所以「馬失前蹄」,是因為他不斷挑戰中共當局,甚至當面令習近平不高興。

例如,馬雲曾批評中國的銀行過於關注國企,在支持小微企業方面做得不夠。馬雲在2008年的一次會議上說:「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

2020年初,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習近平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同年夏天,馬雲在合肥邀請安徽省援鄂醫療隊員吃火鍋,以示對他們抗擊疫情的感謝。當地媒體在一篇報導中稱他為「馬老師」。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共高層領導很惱火。一些官員認為,以馬雲的身分不應該由他來感謝抗擊疫情的一線工作者。

直接導致馬雲被整肅的是螞蟻上市事件。報導引述消息說,馬雲和阿里巴巴與江澤民派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局調查發現,螞蟻集團背後有江澤民孫子和賈慶林女婿等權貴資本介入,令習近平感到不安。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不希望螞蟻的上市為中共這些「太子黨」投資者們帶來巨大利益,習近平認為,這會擴大收入差距,損害他消除貧窮的努力。習近平因此叫停螞蟻上市,馬雲也從此跌落雲端,遭到當局反覆敲打。

這次整頓使向來行事高調的馬雲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直到一年後,去年10月,馬雲在香港和西班牙露面。外界對此的解讀是,當局允許馬雲出境,顯示他的麻煩可能已經過去。

如今,馬雲再度與一起腐敗醜聞聯繫起來。美國之音認為,這顯然給馬雲的命運帶來不詳的徵兆。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曾表示,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馬化騰的騰訊公司以及滴滴出行等,這些企業背後都隸屬於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派系。是江派用來撈錢的搖錢樹,用來跟習近平做生死鬥爭的金脈,所以習近平勢必要斬斷這些金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