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無門 律師:留美生應提前申請延期居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繼去年底美國飛上海的航班被迫返航後,今年初,中共又接連取消美國赴華航班,導致許多中國留學生進退兩難。律師建議學生身分即將過期的留學生,提早申請延期居留

近期,中國取消美國赴華航班,影響許多旅客,尤其是即將畢業、準備回國的留學生。

加州資深移民律師張聖恩表示,為避免逾期滯留,留學生要在I-20或OPT(專業實習)結束前,盡快申請旅遊簽證(B-2)、轉換身分或獲得新的I-20等方式,以繼續合法留在美國。

加州移民律師張聖恩:「你逾期居留一天,也會影響你以後的簽證申請。」

若選擇轉為旅遊簽證,效期只有6個月,每次費用約為500美元。

她舉例,去年申請延期旅遊簽證的期限,為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的1月31日。若尚未收到移民局批准或拒絕的通知,且暫時無法回國,學生要在1月31日前,提交新申請,以便在2月1日之後的6個月內合法留美。

張聖恩:「比如說他2月份才通知你他批了,你的批准還是到1月底,通知你的時候已經過了。所以你不要等到你過了之後才去申請,因為這樣子就是逾期居留。」

若希望留美時間較長,張聖恩建議申請新的I-20,以保留學生身分。但在拿到新的I-20之前,需確保是合法留在美國。

如此一來,留學生可以申請不同學校,且不用離境,也不用放棄正在就讀的學校,校方也不能將「學生必須持有另外合法的身分」為發放I-20的條件。

張聖恩:「但是I-20本身,不是給學校確定能否恢復身份。恢復是從移民局那邊發的,不是學校決定。所以拿到I-20是最基本的,而不是需要離開才能拿到的。」

張聖恩還提到,若配偶在美國並擁有合法身份,可申請身分調整。至於H1-B工作簽,目前對留學生幫助不大。

新唐人記者郭約希、姜琳達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