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諾5億美元援助後 中亞五國總統將出席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中共宣布出席北京冬奧的外國政要名單,只有寥寥25人。習近平1月25日承諾給予中亞五國大量經濟援助,次日外交部證實五國元首將參加冬奧開幕式。

1月2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出席北京冬奧的「國際政要」名單,其中外國政要和王室成員只有25人,西方發達國家的政要幾乎無人出席。但中亞五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總統無一缺席。

據新華社報導,1月25日,中共同中亞五國舉行了「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根據官方發布的習近平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北京承諾未來向中亞五國提供大量援助,包括:
2022年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疫苗援助,並在有需要的國家設立傳統醫學中心;
未來3年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提供5000個研修研討名額;
今後5年向中亞五國提供12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的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

1月26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證實,在25日的峰會上,中亞五國元首「下週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