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系統伸向農村 村官隨時監看村民舉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中共監控系統伸向農村。湖北一農村引入的電子監控,不僅能讓村官監視村民,還能讓其在監控處向村民喊話。

2月4日,「極目新聞」報導,湖北黃岡市浠水縣竹瓦鎮雙路村早前引入「數字鄉村」工程相關服務。該服務將寬帶、村民手機、攝像頭全部集成起來。

該村委書記秦小寶稱,在這個平台上,通過攝像頭跟村民喊話,比如七組劉順林家,按住監控屏幕按鈕就能通話,村民通過攝像頭可以聽到喊話。

秦小寶稱,有了這個平台,通過聯網的攝像頭可以查民眾行蹤;通過手機調閱攝像頭,能看到哪裡有人群大量聚集等。

黃岡電信浠水分公司副總經理王贇說,該數碼平台功能包括鄉村電子地圖、農村常住人口登記、人工智能拍攝和雲廣播等功能。浠水縣縣內已有5,395個農戶開通該平台。

這種「數字鄉村」工程,其實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

2018年1月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宣示推進農村「雪亮工程」,通過縣、鄉、村3級綜合治理中心為指揮平台,透過監控來掌握農村。該工程推出的監視器可與農民家中的電視或手機連結,成為全民參與的治安監控平台。

當局宣稱這種工程是為了治安。

但大陸民眾並不這麼想。當時就有網民批評,表面上是用於治安、監視住家是否遭人入侵;但反過來公安亦可「全覆蓋」的監控民眾;異議、維權人士將成為中共暴力統治打擊的目標;甚或讓農民當上「眼睛雪亮」的「抓耙子」。

大紀元當時報導,貴州畢節李先生說,「當局安裝攝像頭當然是為了監控民眾的行動;但它說是為了社會治安、穩定、為了你的安全。攝像頭安(裝)肯定是為政府(監控)用的,不可能是為百姓(安全)的。」

雲南巧家縣農民楊先生則表示,現在法律針對的是老百姓,就算是裝攝像頭,對當官的也不起作用。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