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最強輕護衛艦:以色列薩爾6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一款兩千噸的護衛艦,不僅裝備了相控陣雷達,還裝備了7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外加16枚反艦導彈,甚至它還能搭載一架直升機。這樣的火力配置,不僅遠遠超過世界上多數的護衛艦,甚至要超過六七千噸的驅逐艦。這就是薩爾6型護衛艦,堪稱是世界上火力最強大的護衛艦。如果一個東西又小又精,你一看就知道它一定是以色列出品的。

準確地說它不是以色列造的,而是德國人造的。德國人不僅造,而且自己還出錢呢。不得不說,二戰之後,德國人對以色列的軍事援助和賠償力度之大,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了。

2015年,以色列和德國的蒂森克虜伯簽訂合同,建造4艘薩爾6型護衛艦,單價達到4.3億歐元,由於二戰中對猶太人的迫害,德國政府自己出資1.15億歐元。首艦在2019年下水後,到2021年6月為止,全部4艘薩爾6在以色列海軍服役。我們今天就來好好看看這一艘世界最強的輕護衛艦。

裝備有相控陣雷達噸位最小的軍艦

薩爾6這款護衛艦非常有意思,它的船體是在德國建造的,在安裝了動力系統之後,就開回以色列。它的導彈、電子設備等等,其實都是在以色列完成的裝備。所以船是德國人的船,但是武器裝備都是以色列的。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款2,000噸級的護衛艦竟然裝備了以色列自己研發的相控陣雷達,可以說是世界上裝備相控陣雷達噸位最小的軍艦。

2,000噸級的軍艦是什麼概念?平常海巡署裝備的船就是這麼一個噸位,比如台灣海巡最大的和星艦就是2,000噸級的。中共建造的056也是2,000噸級的輕護衛艦,現在已經交給海防了。就連美國的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滿載排水量都要達到2,800噸。然而以色列竟然在這麼小的一艘船上裝備了自己研發的主動相控陣雷達,實在是太厲害了。

裝備相控陣雷達取決於兩個因素

軍艦是否能裝備相控陣雷達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個是重量,特別是固定式相控陣雷達。4個陣面放在你的艦橋上面,每一個陣面高達5、6噸,雷達不能放矮了,因為地球曲率的關係,放矮了你看到的東西就少,但是放高了,船的重心太高,一不小心就翻船了,比如挪威5,500噸級的南森級裝備了美國的相控陣雷達,重心太高,結果就翻船了。所以你要在小船上裝固定式相控陣雷達就要保證你的每個陣面重量要小。

第二個因素是發電量。相控陣雷達對電量的需求是非常高的,特別是主動相控陣雷達,雷達性能越好,要求的發射接收單元數量越多,用電量就越大。而船如果越大,動力系統就更充足,發電量就更多,更容易支持相控陣雷達的運用。比如說美國的伯克3級驅逐艦使用的是老船體,發電量受限,所以在換裝了S PY6主動相控陣雷達之後電量就不夠了,不能裝X波段的相控陣雷達了。

所以,你看要在一艘2,000噸級的護衛艦上裝耗電量大、重量又大的主動相控陣雷達,並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情。那麼以色列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EL/M-2248主動相控陣雷達重量輕性能出色

以色列開發的這款雷達叫EL/M-2248主動相控陣雷達,性能可以說是非常出色,可以360°全方位掃瞄,同時偵測、識別和定位上百個來襲目標,其中對火箭彈的探測距離在100千米以上,對反艦導彈的探測距離達到25公里,同時配合桅桿頂部的X波段高精度對海搜索雷達,可對來襲目標進行精準定位。以色列的這款雷達不僅自己使用,印度海軍的大型軍艦,從航母到驅逐艦,用的都是同款雷達。

EL/M-2248主動相控陣雷達有兩個版本,一個是通用化版本,重量比較大,每一個陣面重量就達到兩噸,甲板下的重量達到4噸,陣面面積是3×3米,探測距離對飛機能達到450公里。這個數據相當不錯了。

除此之外,這款雷達竟然還有一個輕量化的版本。這個輕量化的版本每個陣面只有0.5噸重。陣面大小是1×2米。不僅小,但是它的探測距離也不錯,竟然能達到250公里。它甚至能裝備在以色列自己的薩爾5型輕護衛艦上,這個薩爾5型護衛艦它排水量只有1,500噸,你叫它護衛艦不如叫它巡邏艇罷了,也就是比台灣的塔江級大了那麼一點點了。薩爾5竟然裝備了32個單元的巴拉克導彈,配合上相控陣雷達,竟然也具備了100公里左右的區域防空能力。如果台灣引入以色列的EL/M-2248相控陣雷達,連塔江級都可以做盾艦。

我們比較一下中美的雷達,就知道以色列雷達的厲害了。美國的被動相控陣雷達S Py1D,每個陣面長寬是3.7米,重量達到4.9噸,探測距離達到400公里。而中共早期的海之星雷達,每個陣面的重量能達到4.7噸,探測距離只有300公里,後期型號據說探測距離據說能達到400公里。

從性能上來說,以色列的這款相控陣雷達,已經超過了美國SPy1D和中共的海之星,當然要遠遠落後於美國最先進的S PY6雷達。最讓人驚嘆的是以色列雷達的重量竟然只有中美雷達的40%,每個陣面只有兩噸重。而輕量化的版本,每一個陣面竟然只有0.5噸重,是中美雷達的1/10。我只能說以色列人實在是厲害。

以色列人又是怎麼做到的呢?這算是軍事機密了,但是我估計這和氮化鎵的半導體技術是有著很大關係的,像美國的老雷達S PY 1D和中國的海之星用的都是第二代半導體技術叫氮化砷。而以色列的雷達和美國最新的S PY6使用的都是氮化鎵的技術,性能大大提升。

並且以色列人在雷達配備上也很有意思,相控陣雷達有4個固定陣面,覆蓋全方位,但是以色列這款雷達3個陣面裝載船前部的艦橋上,最後一個陣面安裝在船的後半部分,這樣的話就分散了重心,使得軍艦更容易操控。

裝備防空導彈及鐵穹導彈

在薩爾6護衛艦上還同時裝備了巴拉克8防空導彈,總共32個垂直發射單元。巴拉克導彈又名閃電導彈,是以色列和印度共同開發的區域防空導彈,可以用來打飛機,也可以用來打導彈。最新型號是巴拉克8,它換裝了主動雷達導引頭,並使用了雙脈衝固體火箭推進器,最大射程提高到100公里。如果我只是單純地說一下它的性能,大家可能覺得也就這樣嘛,平平無奇。我們結合一下它的幾何參數,你就知道巴拉克8多麼厲害了。巴拉克導彈長4.5米,直徑只有0.25米,重量275千克,射程就已經達到了100公里。而美國的改進型海麻雀直徑也是0.25米,長3.7米,射程只有四、五十公里,但是重量比巴拉克要重,達到280公斤。

目前以色列已經開發出了巴拉克增程版,射程竟然達到150公里,並且它具備了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薩爾6裝備了32枚巴拉克,在整個中東地區區域防空能力可以說是最強大的了。以色列的相控陣雷達和巴拉克導彈不僅應用在了以色列自己的護衛艦上,還賣給了印度。像印度的加爾各答級驅逐艦、維沙卡帕特南級驅逐艦、超日王號航空母艦、維克蘭特級航空母艦,都用的是以色列版本的相控陣雷達加上防空導彈。

除了32枚巴拉克導彈以外,薩爾6還能裝備40枚鐵穹導彈。問題是這2,000噸的護衛艦,哪裡來的這麼多空間裝垂直發射系統?以色列人太聰明了,你看,美國的朱瓦特級驅逐艦不是使用了兩弦的垂直發射系統嗎?美國人能用,我們以色列人也可以。所以我們就看到了,以色列人在主炮之後布置了32個單元的巴拉克垂直發射系統,而在兩舷還布置了40個的鐵穹垂直發射單元。以色列人對這個空間的利用簡直是讓人嘆為觀止。

兼具具備反艦反潛能力

在對艦能力方面,薩爾6安裝了4座4聯裝的反艦導彈,可發射「迦伯列」5型反艦導彈。這款導彈配備先進的主動雷達導引頭和雙向數據鏈,能夠在雜波紛亂的沿海環境下使用,射程高達400公里,在中東地區可以說是戰無敵手了。

薩爾6同時還用了1門76毫米的隱身艦炮、2套安裝25毫米機關炮的「颱風」遙控武器站和2座魚雷發射管。電子戰系統方面,有一套電子對抗系統和一套C-Gem艦載主動誘餌,這個誘餌發射之後可在空中懸停,釋放假信號,干擾敵方反艦導彈。同時薩爾6竟然還可以搭載一架「海鷹」反潛直升機,竟然還能執行反潛任務。這樣的火力配置,不僅比所有護衛艦強,甚至和萬噸的巡洋艦、驅逐艦比也毫不遜色。

從薩爾6看震海計劃

薩爾6各項能力那麼強大,到底有什麼缺點呢?有。武裝到牙齒的設計占用了大量空間,導致持續作戰能力不足,海上自持力只有10天,航程只有4,000海里。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裝了那麼多武器,還能遠洋作戰,那就是外星人的科技了。

綜合來說,薩爾6以區區2,000噸的身位,承載了世界上最輕的主動相控陣雷達,還擁有72個垂直發射單元,具備了不俗的區域防空能力。同時擁有一門76毫米的快炮,外加16枚的反艦導彈,甚至還可以搭載一架海鷹反潛直升機,真的是防空、反艦、反潛哪個都不耽誤,戰鬥力爆表,已經超過了世界上很多六、七千噸的驅逐艦。但唯一的問題是續航能力差,自持力短,在海上呆個10天就得回來。但這對於以色列來說不是什麼事情,因為以色列海軍總共只有3個港口。從北面的海法港到南邊的阿爾杜德港只有130公里,開船3個小時就到了,10天的自持力是綽綽有餘。

有一句話叫有捨才有得,以色列捨棄了軍艦的遠洋能力,造就的是世界上火力最強大的護衛艦。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什麼都想得到,但是最後往往什麼都得不到。以色列人在這方面想得很清楚,什麼是我最想要的,什麼又是我可以放棄的,我覺得這也是值得台灣海軍學習和借鑒的。

最近相傳台灣4,500噸級的護衛艦震海計劃夭折,不管是船體的原因還是雷達的原因,我覺得我們看一看以色列,你就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以色列2,000噸的護衛艦,照樣能放主動相控陣雷達,還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台灣目前已經研製出了相控陣雷達,也有防空導彈天弓,同時也已經在垂直發射系統上試射成功了,軍艦造不出來,是不是要在某些技術參數上做一些取捨,什麼都想要,那最後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今天關於以色列薩爾6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