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蘭稱自己為主權國家 不受中共指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週五(2月11日),索馬里蘭(又譯索馬利蘭)外交部長表示,北京不能干涉索馬里蘭選擇與誰交朋友,因為索馬里蘭是一個主權國家,「生來自由」。

索馬里蘭外交部長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於週二率團抵達台灣,進行政府間的首次內閣級訪問,為期5天。

索馬里蘭於1991年脫離索馬里,但其獨立並未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索馬里蘭的位置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其位於非洲之角,與吉布提接壤,中共在吉布提設有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索馬里蘭基本上是和平的,而索馬里則經歷了30年的內戰。儘管索馬里蘭局勢穩定,但索馬里將其稱為對其主權的侵犯。

索馬里蘭發現自己和台灣處於類似的位置,都是自治的民主國家,但仍未被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承認,在外交上被孤立,於是雙方在2020年在對方的首都設立了代表處。

對本週台灣接待索馬里蘭的高級部長級代表團,北京非常憤怒,中共外交部批評「煽風點火,破壞其它國家的獨立和統一,損人不利己」。

索馬里蘭外交部長週五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共無權對索馬里蘭發號施令,「我們生來自由,我們將保持自由。我們將以我們想要的方式經營我們的業務。中國(中共)不能指揮我們,其它國家也不能」。

瑞格薩補充說,他們願意與尊重他們作為主權國家的任何人打交道,並希望不附帶任何條件地做生意,「我想我在中國問題上已經說的非常清楚了」。

瑞格薩讚揚了「我們兩個國家」之間的「特殊和歷史性關係」,他把兩個國家稱為「非洲和亞洲民主國家的兩個冠軍」。

「這次歷史性訪問標誌著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瑞格薩在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時說。

近年來,中共為孤立台灣而對各國施壓,目前台灣僅與14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其中僅包括一個非洲國家——斯威士蘭(The Kingdom of Eswatini,台譯史瓦濟蘭)。

索馬里蘭財政部長表示,他的國家到目前為止沒有提出向台灣借款的要求。「台灣一直以援助和投資的形式向索馬里蘭提供資金,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索馬里蘭歡迎「巨型」台灣公司與他們進行投資和貿易。瑞格薩說,索馬里蘭在採礦業有巨大的外國投資潛力,包括碳氫化合物礦藏、石油、天然氣以及煤炭,「我們鼓勵最大限度地發揮貿易和投資潛力,而不是依賴援助。」

預計瑞格薩的代表團還將會見台灣國有石油公司CPC的高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