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愛凌身分信息矛盾 奧林匹克網站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2日訊】在美國出生的谷愛凌為中國獲得北京冬奧一枚金牌,在她的國籍引發關注後,兩個奧林匹克網站刪除了有關她公民身分相互矛盾的信息。

美國之音2月12日報導,北京冬奧組委會的網站Beijing2020.cn有一個英文的谷愛凌簡歷介紹,其中一段寫道:「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獲得世界盃金牌後,她放棄了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代表中國。」

英國網站「獨立」(Independent)2月2日的一篇報導,引述了該網站有關谷愛凌運動生涯的介紹。

美國之音9日查詢發現,谷愛凌宣布放棄美國公民身分的信息仍然在Beijing2020.cn網站上。但是10日再度瀏覽該網站時,相關內容已改為:「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獲得世界盃金牌後,她決定將代表中國參賽。」刪除了谷愛凌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的描述。

不僅北京冬奧組委會的網站刪除了谷愛凌國籍的相關內容,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網站Olympics.com也做了同樣的修改。

Olympics.com網站一篇題為《你不知道的谷愛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其中一句話的結尾是,谷愛凌具有「雙重國籍」。但是這句話10日也從文章中消失。

美國之音報導說,2月5日閱讀該文時仍能看到谷愛凌具有「雙重國籍」這句話。

美國之音11日發電郵給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谷愛凌體育和時裝代言管理公司,並在Instagram上發信息給谷愛凌,詢問為何將谷愛凌公民身分的信息刪除,但都沒有收到回覆。

18歲的谷愛凌出生在舊金山,母親是移民美國的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她是中共從海外招募的歸化運動員中的一名,中國的冰雪運動項目實力較弱,為了在北京冬奧取得更多獎牌,中共至少從2018年就開始在海外搜羅優秀的運動員。

谷愛凌2019年在Instagram上宣布,她將代表中國參賽。但她是否為此放棄美國國籍,轉而加入中國國籍至今仍模糊不清。

2月8日,谷愛凌獲得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軍。在賽後的記者會上,她被美國媒體多次追問是否已放棄美國國籍。她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模稜兩可地稱「當我在美國,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我是中國人」。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的規定,谷愛凌必須是中國公民身分才能代表中國參賽。但是中國國籍法第8條規定,中國公民不能「保留外國國籍」。

《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谷愛凌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每季公布的放棄公民身分的美國人名單上。因此外界懷疑,她可能與北京達成了某種協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