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司機封堵美加跨境要道 加警清場恢復通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抗議政府強制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規定,加拿大卡車司機13日示威邁入第17天。稍早警方加派人力清場並逮捕近30名抗議民眾,結束6天封鎖北美最繁忙的貿易通道,重新開放恢復交通。

連接加拿大溫莎市(Windsor)和美國底特律市(Detroit)的大使大橋(Ambassador Bridge)因連日來的封鎖,導致底特律車廠供應鏈大亂,迫使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通用汽車公司(GM)和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減產。

每天經過這座大橋往返美加的雙向貨物貿易額約為3.6億美元,占美加貨品貿易總值25%。

加拿大法院11日下令清場,警方13日加派人力,現場有超過50輛車,包括巡邏車、巴士及1輛裝甲車。抗議群眾人數則從12日約100人降至45人左右。

2022年2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警察清理封鎖大使大橋入口的抗議者。(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溫莎警方現場逮捕多名抗議民眾,並且拖吊數輛車。(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溫莎市長迪爾肯斯(Drew Dilkens)在推特聲明中說:「今日,我們在大使大橋的國家經濟危機告一段落。邊境口岸將在安全的情況下重新開放。」

白宮國土安全顧問薛伍德-藍道爾(Elizabeth Sherwood-Randall)在聲明中說,「我們準備好在任何幫得上忙的地方支持我們的加拿大夥伴,以確保恢復正常的自由貿易流動。」

2022年2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警察清理封鎖大使大橋入口的抗議者時,扣留了一名抗議者。(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出現對立陣營的抗議活動,參與的人士13日開始不讓車輛加入卡車司機示威活動。加拿大公共安全和緊急應變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表示,耐心正在耗盡。

布萊爾說:「這必須結束。渥太華的情況是不可接受和不能容忍的,警方需要恢復這個城市的秩序並依法行政。」邊境關閉對加拿大勞工和企業造成「巨大影響」。

在加拿大西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薩里市(Surrey)太平洋公路過境站另有一波抗議群眾,過境站已連續2天暫時關閉。

加拿大卡車司機起初發起「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行動,是為了抗議政府強制他們跨境前必須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否則就得隔離的規定。示威潮延燒到其他國家,部分美國卡車司機也在討論要在3月發起抗議。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承諾「這場衝突必須結束」,不過因其未能採取更果斷的行動,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