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業人數達2億 官方稱靈活就業引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6日訊】今年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將首次突破千萬大關,再加上政府整治教培等多個行業,並嚴厲實施清零政策,都讓畢業生就業難上加難。不過最近官方卻把失業大力美化所謂的「靈活就業」,引發民間不滿。

2月11號,中共國家發改委等八個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內容提到,2022年力爭為高校畢業生提供「200萬個」高質量就業機會,以此作為示範,讓高校畢業生「自己創業」,解決就業難題。

今年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將迎來最難畢業季。除了畢業人數預計將首次突破千萬大關,達到1076萬人,此外還有特殊的大環境因素,和政策因素。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尤其是現在經濟下行的壓力這麼大,哪有那麼多的新增的崗位會出來呢?再加上政府關閉了好多的產業,比如教育培訓產業,強制的把它關閉了。像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年輕人的就業的壓力更大。」

另外疫情此起彼伏,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也給就業帶來不穩定因素。在民間一片「畢業等於失業」的擔憂聲中,官方最近大力美化起所謂的「靈活就業」。

《人民日報》海外版2月9號報導稱:「視頻製作、網絡主播、文案寫手······平台經濟、共享經濟蓬勃發展,孕育出豐富的就業方式,靈活就業也成為當下年輕人的就業新選擇。」

官方嘴裡的「靈活就業」實際上是什麼?河南的「靈活就業」者趙先生一語道破。

河南「靈活就業」者趙先生:「唉,這個名字挺好聽的。就像什麼大學生『再就業』下鄉到農村,其實就是失業人員。在中國就是這樣了,他瞎扯的。覺得這個詞改一下好聽一點,其實都是騙人的。」

官方數據顯示,到去年7月最新一屆高中、大學院校學生畢業時,中國16到24歲者的失業率高達16%,顯示這些畢業生就業難,農村青年進城找工作也難,變成了龐大的「靈活就業」人群。截止到去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2億人。

但《光明日報》最近發表文章聲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年輕人享受工作自主性,選擇不進入組織」,因此無需過度憂慮。這篇文章在網絡上引發極大的爭議。

李恆青:「有勞動力的這些人都希望能夠找到工作,並不是他不想去工作。而是確實是沒有穩定的工作,那只能靠打零工。而現在用國家的宣傳機器官媒的話,都是這些年輕人他們的自主選擇。就好像那兒有一個工作機會他們不去,他們自主選擇了他們現在的這種打零工的生活方式。這純粹是胡說八道。」

之前在廣州「靈活就業」,目前回到河南「靈活就業」的趙先生說,打零工根本不像官方說的那麼簡單。

趙先生:「唉,沒有他們說的那麼簡單的,很多都是流動性很大的。比如說人家一年換了幾次工作的都有的,在家裡邊有很多躺平的不願意出來的。像我們,我搞維修的,都是很重複性的這些東西。你的待遇不好,你的上升的空間又很小又加班,十幾個小時,很多人都不願意做就是這樣的。」

打零工的人群越來越龐大帶來另一個隱患,他們的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職業傷害保障等內容怎麼辦?官方並沒有明確的方案。

李恆青:「這個是未來的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但是現在的政府已經想不了那麼多了。現在的政府現在要想他們自己怎麼活下去。政府的財政收入已經大量的縮水了。所以他現在連自己的公務員,給自己幹活的這些人,他都沒有辦法保證他穩定收入。所以你想他還可能會給那些所謂的自謀職業者,給他們去自增加福利,去增加保障嗎?」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指出,大力美化「靈活就業」正說明當局解決不了青年的就業問題,否則就不用編造新名詞了。而未來幾年中國經濟還是下行,當局「穩就業」的壓力會更大。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