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對俄首批制裁措施 向波羅的海派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2月22日)宣布對俄羅斯「第一批」制裁措施,以回應俄國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處分離地區「獨立」以及俄方向該地區派兵的決定。

拜登在白宮的一次演講中說,美國將實施「遠遠超過」2014年就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半島所祭出的制裁,對俄羅斯的金融機構、主權債務和該國的上層人物及其家屬進行嚴厲懲治。他在談到對俄羅斯部分家族的制裁時說:「他們參與了克里姆林宮政策的腐敗遊戲,應該有難同當。」

針對俄國的最新舉動,拜登表示,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自封的共和國是「公然違反國際法」,並質疑普京無權宣布新國家成立。

「誰給普京這個權力在屬於鄰國的領土上宣布新的『國家』?是上帝嗎?」拜登說,「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如果俄羅斯升級,我們將隨時準備升級制裁。」他也要求「國際社會做出堅定的回應」。

拜登表示,新制裁或導致美國油價上漲,但他承諾將努力限制對普通家庭的經濟影響。

「捍衛自由就會有代價,在美國也是如此。」拜登補充說:「儅我們決定做的時候,我們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確保制裁是針對俄羅斯的經濟,而不是美國經濟。」

拜登說,他的政府正在密切監測能源供應變動,為任何潛在的中斷做防範,並與石油生產商協調,幫助緩解價格上漲。「我想減少美國人民加油是痛苦的」,拜登說,「這對我來說是至關重要考慮的問題。」

拜登詳述制裁措施

拜登在記者會上公布了懲罰莫斯科的新制裁措施。他表示,「我們正在對兩家大型俄羅斯金融機構實施全面封鎖制裁。VEB和他們的軍事銀行。」

「我們正在對俄羅斯的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這意味著已經切斷了俄羅斯政府從西方國家融資。它不能再從西方籌集資金,也不能在我們的市場或歐洲市場上交易新債務。」

「我們還將對俄羅斯的精英層和他們的家庭成員實施制裁。他們享受了克里姆林宮政策的腐敗收益,也應該分享痛苦。」

「我們已經與德國合作,確保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不會向前推進。」

拜登:向波羅的海國家派兵

拜登還宣布,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援助,並調動目前駐紮在歐洲的美國部隊和軍備部署到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以幫助加固這些國家的防禦。

但拜登表示,這只是防禦性舉措,並無意與俄羅斯作戰。「但我們想發出一個明確無誤的信息,即美國與我們的盟友在一起,保衛北約在該地區的每一寸領土,遵守我們對北約的承諾。」

拜登表示,儘管美方評估俄羅斯已經開始入侵烏克蘭,但「仍有時間避免最壞的情況發生」。拜登說,美國仍然對外交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

「我們將根據俄羅斯的行動來判斷」。拜登說:「無論俄羅斯接下來做什麼,我們都準備好以團結、清晰和堅定的態度來回應。我希望外交手段仍然可用。」

拜登語畢後離開了講台,沒有接受任何媒體提問。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