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中華民國與中共國態度迥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2月25日,中華民國宣布與國際社會一道,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中共則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支持俄羅斯。

25日,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日上午表示,對於俄羅斯24日片面展開軍事行動,中華民國政府嚴正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以及對於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的破壞。

張惇涵表示,仍呼籲各方恢復和平對話,理性解決爭端。基於共享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台灣也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中華民國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俄羅斯的做法國際上無法接受,已侵害獨立主權,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可對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至於其它的制裁方面,經濟部會與相關的盟友協調,很快會有共同作為。

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是指國際間基於防止國際恐怖主義等安全保障的觀點,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的國際協定。主要涉及常規武器及相關用品、技術的出口。

多個國家以及聯合國都表示譴責俄羅斯,美國等國早前也已宣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於此同時,中共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熟視無睹,中共黨媒表現出支持俄羅斯的立場。網傳截圖顯示,中共央視客戶端22日曾發文,直呼俄羅斯支持的兩個烏東地區為「兩國」等。此文稍後被刪。

24日,中共外交部公告顯示,外交部長王毅當天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話時表示,「烏克蘭問題有一個特殊而複雜的歷史」,「我們理解俄羅斯合理的安全關切」。

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拒絕稱呼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為「入侵」。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