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中华民国与中共国态度迥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2月25日,中华民国宣布与国际社会一道,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中共则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支持俄罗斯。

25日,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当日上午表示,对于俄罗斯24日片面展开军事行动,中华民国政府严正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害,以及对于区域及全球和平稳定的破坏。

张惇涵表示,仍呼吁各方恢复和平对话,理性解决争端。基于共享民主、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台湾也将与全球民主伙伴密切合作,参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中华民国经济部部长王美花表示,俄罗斯的做法国际上无法接受,已侵害独立主权,按照瓦圣纳协定规定,可对相关出口作严厉审查,至于其它的制裁方面,经济部会与相关的盟友协调,很快会有共同作为。

瓦圣纳协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是指国际间基于防止国际恐怖主义等安全保障的观点,对武器及可转为军用物品与技术出口进行管制的国际协定。主要涉及常规武器及相关用品、技术的出口。

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都表示谴责俄罗斯,美国等国早前也已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于此同时,中共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熟视无睹,中共党媒表现出支持俄罗斯的立场。网传截图显示,中共央视客户端22日曾发文,直呼俄罗斯支持的两个乌东地区为“两国”等。此文稍后被删。

24日,中共外交部公告显示,外交部长王毅当天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时表示,“乌克兰问题有一个特殊而复杂的历史”,“我们理解俄罗斯合理的安全关切”。

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拒绝称呼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为“入侵”。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