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總賈揚清飛往美國 披露深夜逃離上海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阿里巴巴副總裁賈揚清日前在臉書用英文發帖,講訴自己深夜從上海乘飛機返回美國的經歷。大陸網友把他的帖文翻譯成中文,稱他「找關係」辦理通行證,逃離上海,引發網絡熱議。賈揚清隨即做出回應。

網傳阿里副總裁深夜從浦東機場逃離

微博上熱傳賈揚清帖文的中英文對照,稱他在上海封城期間,深夜從浦東機場逃離,回到美國加州。有網友說:「谷歌翻譯依舊很爛,但出奇地翻譯的蠻有那味兒,大家品品。」

(微博截圖)

微博網友「阿傑95270428」貼出了賈揚清帖文的中文翻譯:「賈揚清回覆好奇的朋友們:是的,我回到了美國。正如你們在我的照片中所看到的,我在過去的18天中身處嚴格隔離的上海。我在上海的最後72小時,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充滿了封鎖,食物短缺、社交媒體混亂、自我組織的新冠測試,和被隔離的人分享最後的啤酒,找一個『有關係』的人拿到通行證,凌晨四點,坐在貨車的後座,穿越寂靜之城,以『心照不宣』的方式通過警察檢查站,幫助一位在機場滯留了兩天沒有食物的女士,最終,在跨越太平洋的美聯航飛機上常規地睡上一覺。週一,在我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45分鐘後,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命令所有的工作人員和家屬撤離回美國。如果你有興趣聽更多,你有酒我有故事。」

針對網友質疑,賈揚清隨後發文回應稱,在隔離期滿的情況下搭乘國際航班是可以正常購票和到機場的,並不需要特殊審批。他是因身體原因前往美國看病,請大家不要誤解。

同時,他還解釋稱,帖文中「with connection」的意思是:「因為打不到網約車,所以只是找朋友幫聯繫了一輛出租車去機場。」

對於賈揚清的回應,許多大陸網友不以為然。有人說:「但凡英語有個四級的都能看得懂原文啥意思吧。」「走了就走了唄,又不是叛逃。」

也有人說:「來去自由沒什麼好說的,只是不要又當又立,把英文版直接翻譯成中文就行,直接說老子不想隔離所以走了,其實沒人在意,還敬你是條漢子,但在外重拳出擊之後又急忙闢謠,怕還是擔心影響以後繼續在中國賺錢吧。」

還有人對賈揚清表示理解:「今天看到一個小提琴家因為腹痛送了兩家醫院都被拒最終跳樓身亡,還有搜狐拍的上海方艙的髒亂差,看著讓人很絕望。我確實嘲不了賈揚清之流是『精緻利己』,現在這個狀況能利己誰不願意利呢,這樣的混亂防疫更像是人禍,確診人數還居高不下,你有他那樣的資源和條件說不定跑得更快。」

公開資料顯示,賈揚清畢業於清華大學,後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他創立並開源了深度學習框架Caffe,被微軟、雅虎、英偉達、Adobe等公司採用。2019年3月,賈揚清加入阿里巴巴,擔任技術副總裁,領導大數據計算平台的研發工作。

外籍華人:順利大逃亡 徒步去浦東機場

上海封城後,類似賈揚清這樣離開上海的人不只一個。推特上傳出一個朋友圈截圖,一名外籍華人發長文,講述自己在上海15天的遭遇,以及如何徒步逃離上海的經歷。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這名外籍華人在帖文中說,他是3月21日從加拿大飛抵上海的,計劃隔離14天回香港,結果上海封城了。

他在上海奉賢區一家隔離酒店,房費300元(人民幣)一天,包三餐要額外交100元,他吃了一天酒店的餐就放棄了,份量嚴重不夠,餓得他前胸貼後背,之後就點外賣吃。

他說,3月27日是一個轉折點,浦東封城了,奉賢區也屬於浦東,取消了一切快遞,只有一個包子店凌晨4點偷偷地送外賣,他只能把一天的包子全買了,晚上直接吃冷的。原想著熬到4月1日解封就好了,「誰知官方講話跟放屁一樣」,浦東繼續封鎖。

他又想,等到4月4日結束隔離就可以直接回香港了,誰知「真正的困難即將到來」。

隔離期結束後,他被強制驅離隔離酒店,想去浦東機場卻因為封城叫不到車,而且他的健康碼變成了黃碼,無法入住酒店,只好拖著幾十公斤的大箱子在街頭流浪。

他知道上海短期內結束解封是不可能的,於是做出一個重大決定——走路去浦東機場,百度步行導航顯示有40多公里,得走9個小時。

他從早上6點開始走,按照百度導航,走的全是小路。他成功通過4個有村民把守的路口,以及6個被鐵絲網封鎖的小路,走了差不多3個小時,來到奉賢區和浦東新區交界的地方。

他在翻過最後一層鐵絲網封鎖時手被劃傷了,進入浦東新區後,他花「高價」找了一名執行抗疫任務的司機,用「政府」的車把他送到機場,有驚無險地成功逃離上海,回到香港的家中。

有網友感嘆:「這劇本,百年來一回就夠了!」「還以為在烏克蘭呢。」

也有網友表示:「烏克蘭是戰爭恐怖,國內是白色恐怖,看不見硝煙的恐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