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海外投資移民 中共司法部嚴控公證業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中國各地封城,亂象頻出,民不聊生。不少人在希望破碎後,積極尋求移民海外之路。但有消息顯示,現在中國人想肉身翻牆,將變得越來越難。

日前,一份中國司法部文件被流傳顯示,自5月1號起,全面停辦涉外經濟投資的公證處業務。

這份中國司法部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公證處在受理民眾個人涉外投資的身分公證申請時,要嚴格審查,對涉外投資公證要「嚴格規範」,違規時將會受到處罰。

通知還寫道,如果發現當事人試圖使用資產進行套匯、逃匯、洗錢等違法行為,要及時上報,或向公安機關報案。

一位在辦理投資移民中的上海市民,向中介公司核實消息真偽,得到了肯定的答覆。只是官方文件裡避免使用「停辦」,而是使用了「更加規範」等字眼。但根據中共的慣習,這表明涉外投資類公證幾乎變得不可能。這位上海市民還表示,辦理投資移民的第一步是資產公證,目前已經停止。這相當於變相中斷了中國人海外投資移民的路。

調查顯示,上海封城亂象頻出,權力至上,官逼民反。很多人深感,在體制內,是無法享有真正的自由的。由此,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和海歸人士打算移民海外,而新加坡和加拿大則是熱門選項。但也有市民表示,現在移民,可能為時已晚。

中國時事評論員蔡慎坤警告,中共政府是否會出台配套措施,進一步限制技術移民依親移民,最嚴重的是限制向在境外讀書的留學生提供匯款,需要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