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層內鬥公開 習近平常委會定調「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5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發表疫情防控講話,再次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並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鬥爭。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此番公開表態,意味著中共二十大前,高層內鬥並非空穴來風。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日召開會議,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宣稱,「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會議中頻繁提到中共慣用的「鬥爭」一詞,如「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充分發揚鬥爭精神」等。

會議還稱,中共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認為,習近平主持常委會,重點竟然是為防疫政策辯解,可見高層鬥爭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橫河5月5日在他的《橫河觀點》頻道中分析,中共這次政治局常委會議,「是在捍衛中共的抗疫政策,而且提高到了路線鬥爭的高度,需要堅決鬥爭了」。

在此之前,中共的強制「清零」政策,不僅引發民怨沸騰,而且中共官媒也發出了不同的聲音。

4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發文,批評各地防疫「一刀切」、層層加碼的問題。

4月2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頭版發表文章,題為《防疫與發展要防止顧此失彼》。文章稱,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對於那些矯枉過正的管控措施,應當切實加以改正。

橫河說,「當中共需要開一個常委會來為當前正在實行的政策進行辯解,部署下一步工作反倒是次要議題,也說明不僅外界壓力大,內部爭論也非常大,需要統一思想。這才是這次常委會的看點。」

「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是由習近平堅持推動的,他上次公開表態是在3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當時強調要「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儘管動態清零已嚴重衝擊中國經濟民生,而且疫情仍在全國各地快速蔓延,但習近平仍強調動態清零「毫不動搖」。

針對習近平5月5日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的最新表態,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習近平把這種清零模式作為尋求二十大連任的一個巨大政績,和自己的政治權威已經捆綁在一起。所以從政治角度講,他絕對不允許他這個清零模式受到任何的質疑。」

唐靖遠認為,中共的防疫措施已走向政治化和長期化,這種做法導致的結果就是把「清零防疫」日益演變成一場運動。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