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出爐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當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5月8日中午結束,唯一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香港特首。

選舉投票早上9點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至上午11點半結束。共有142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投票率為97.74%。

按照選舉規定,特首由全體1500名選委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投票選委中,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8票不支持。

警界出身的李家超是香港前政務司司長,為本屆特首選舉的唯一一名候選人。這也是北京當局去年出台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特首選舉。

李家超在4月29日發表政綱時,在有關香港政制改革方面,他幾乎隻字不提。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定期民意調查,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李家超的民望淨值長期處於負值;其中在2019年10月,他的民望淨值為負63.4%。香港研究協會今年4月初的民調亦顯示,李的評分為2.25分(滿分為5),接近不滿意水平。

外界認為,李家超實際上是北京當局「欽點」的,主要原因是相中他在警察、治安及國安方面的經歷,利用警察出身的他治理香港,目的是為了維穩。

香港社運人士、「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香港倡議統籌的鄺頌晴日前對德國之聲表示,「這顯然不是一場選舉,平心而論,我認為它是『欽點』(selection)。」

鄺頌晴認為,香港人口近750萬,選委占不到0.02%,「最糟糕的是,在去年的選舉制度改革之後,這些可以投票的人是由北京親自挑選的」,她說,「這只是一個『北京欽點傀儡的遊戲』,無人可以置喙。」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