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戶消殺令居民家損失慘重 民嗆:領導家消殺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中國多個城市近日展開大規模入戶「消殺」,亂象頻出。由消殺人員現場錄製的一段視頻,日前在網絡上傳出,網友紛紛留言講述家中「消殺」後衣物、電器等遭損壞的慘狀,討論如何防止消殺導致財物損毀的方法。有網民怒嗆,給領導家用同樣的方式消殺一遍。

近日,中國大陸接連爆出「大白」入戶消殺後居民家中現金及值錢財物丟失的事件。江蘇有幾名「大白」在執行入戶消殺的任務時,拍攝了現場實況。  拍視頻的人特意交代說:「我們配合專業消殺組正在入戶進行消殺。我現場(拍)視頻,以待以後取用。」

這條視頻短片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出現後,一天之內就被網友們轉發了超過4.8萬次。短片畫面中出現了3名身穿全套防護裝備的「大白」,在一戶居民家中展開了消殺行動。

視頻中,消殺人員打開冰箱,直接對著冰箱裡噴了大量消毒水,然後把冰箱裡的東西拿出來扔到了垃圾袋裡,接著就對房內的地面、沙發、衣櫃等,所有家具都進行了「地毯式」消殺,甚至陽台上掛著的衣服也不放過,把消毒水灑遍了房屋內任何一個角落。

(微博視頻截圖)
(微博視頻截圖)

 

眾網友看完這段短片後紛紛留言驚呼:「這樣消殺太可怕了!」「 深色的衣服是不是全部都得掉色了?」「如果衣櫃裡有真絲類的衣服,是不是都毀了?」

還有人留言回應稱:「是的,全褪色,冰箱清空,日常接觸用品全當醫廢,碗筷侵泡,我就是被抽來幹這個的。」

(微博截圖)

評論區有網友披露,那些大白們消殺用的一般都是次氯酸鈉。而次氯酸鈉會漂白衣服。像短片中那樣不分青紅皂白對著衣服一通猛噴,這些衣服必然會因褪色而出現大量白斑。

有網友直接就曬出來一張褪色毀壞的牛仔褲,告訴其他網友,衣物被消毒水噴過以後,大略就是這樣的。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有網民留言稱,他查了一下,黃浦區官方說他們消殺時用的是過氧化氫。但立即就有網友指出,那段視頻是江蘇的「大白」入戶消殺時拍攝的,而且即使是使用過氧化氫來消毒,像視頻中那種噴灑方式,諸如電腦、相機、遊戲機、電視等電器,以及書籍、字畫、手辦、漫畫、皮包等物件,哪樣東西不得遭殃?腐蝕損壞都是在所難免的。

有網友更指出,有些東西一旦因消殺而遭受損害,損失可能上萬乃至幾十萬都有可能,尤其是絕版的書籍、字畫和藝術作品,一旦被這樣噴上了消毒水,慘重損失就沒有可能挽回。

有網友哀嘆:「裝修一個家幾十萬,幾十年攢起來的一點家當,消殺一下全完了。那這些損失的責任應該由誰承擔?難道就活該被毀嗎?」

還有網友指出:「其實科學家經過研究早已指出,奧密克戎病毒在居家環境常溫下,在一般衣物、紙張上病毒活不過24小時;即使是在塑料、鋼鐵之類的物體表面,最長存活時間也不會超過一週,而染疫者送到方艙後,平均出艙的時間超過了一週,即使沒有噴消毒水,等住戶回家時病毒已經死了。」

網友質疑:「浪費物力人力財力,辛辛苦苦完成了一件什麼都不做也能達到同樣效果的事,如此形式主義的消殺,意義何在?如果說在公共區域搞搞形式主義,也就算了;可是不由分說上人家裡,以抗疫之名毀壞私人財產,那就真的是有病!」

另一位網友留言說,自己隔離完回家,發現冰箱裡的東西都被扔在地上,已經發臭長蛆了。現在家裡全是蒼蠅,用了三瓶雷達也無濟於事。

更有網友怒嗆:「領導家裡享受到這樣的消殺待遇了嗎?應該首先給領導家裡都用這樣的方式消殺一遍!」

由於被這種粗暴消毒的場面嚇壞了,不少網友開始急切討論:如何趕在「大白」入戶消殺前,先做好防範工作,儘可能降低財產損失。

有網友告誡如下:

1.消殺的時候,所有手能摸到的地方都會仔細噴洒消殺,所以請把貴重物品放在兩米五以上的高度。

2.噴洒的液體劑量很大,所以家裡怕水的電子產品都請套上塑料袋。比如電視、電腦、照相機等。

3.床單、衣服、沙發都會被噴上大量液體。如果消殺你們家用的是有腐蝕性的液體,那這些東西都會變色。所以儘量套上塑料膜。

4.冰箱裡的食物儘量帶去隔離點,在家裡都會被消殺或是扔掉。不必放在冰箱裡的食物,被噴了消毒水後,相信你也不會再吃了。

網友的告誡。(網絡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