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網頁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美國國務院更新官網關於「美台關係」的網頁,刪除舊版中關於美1979年聯合公報中提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相關敘述,也不說「美國不支持台獨」。新版本表示,儘管美國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有著穩固的非官方關係,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持久利益。

美國國務院官網5月5日更新關於美台關係的現況,除了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外,也刪除2018年版本裡「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這個舉動引發熱議。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第一個部分就是加入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的角色,同時指出雙邊積極合作的領域。台美之間在貿易、投資、半導體、關鍵的供應鏈,還有科技、教育上面,在推動民主價值方面是個重要的伙伴。第二部分,只是修正美國現在的一中政策的內涵,那同時加入強調台灣人民意願的重要性。」

新版的官網台灣網頁強調美國長期以來有一個中國政策,「這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指引」,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美國與台灣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也有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深遠利益。

台灣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調整的最重要一個核心,就是叫做我們的中國政策(Our China police)。意思就是說,把以前被北京扭曲的一中政策,把它矯正回來。這是在美中建交公報裡面講的,是認知中國所謂的一中而不是承認中國所謂的一中,這是一個最核心的精神。因為這樣的精神,美國也建議其它國家,包括立陶宛等等,在跟台灣建立代表處的時候,也可以循著這樣的精神,就是叫做他們自己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北京的一中政策。」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這是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小動作,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董思齊:「美國現在只是把他們現在國內民意所反映出來的這一個傾向,另外一個是美國對印太戰略的這樣一個核心的價值,反映在台關係上面,雖然並沒有明確的指出來,這個是所謂的美國的台灣政策或是美國的對台政策,但很明顯的,美國現在的一個中國的政策,面對中國的時候一個的中國政策,跟中國所主張的一中原則是完全不同,而且距離越來越遠。」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0日在媒體例行簡報會上表示,雖然一些措辭可能已經改變,美方基本的政策沒有改變。普萊斯表示,美國國務院對台關係事實現況,反映美國與台灣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美方呼籲中國以負責任的方式行事,不要製造藉口增加對台灣的壓力。

董思齊:「美國的戰略的意圖其實是很清楚的指出,現在的美台關係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來說,它已經變成是一個獨立自主的關係存在,而並不是依附在於美中關係之下的次關係。所以當中國希望用所謂的一中原則來框架其它國家跟台灣關係的時候,美國的選擇就是它有它自主性的一個中國的政策。」

蘇紫雲:「美國已經是把中國視為最重要的頭號對手,這一點非常清楚。現在美中的關係已經是結構性的化學變化了,所以美國不會再被中共這種短期的那種示好所蒙蔽。」

專家認為,在這個脈絡下,美國國務院把不支持台灣的字眼拿掉,只是美中大架構轉變中的一個區塊而已。未來包括美中的政治關係、軍事關係和經濟關係都會有大變動。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