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動漫巨虧遭強制退市 多支遊戲股危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曾經被譽為「東方迪士尼」的長城國際動漫遊戲股份有限公司(簡稱 長城動漫),在最近4年內虧損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如今被強制退市摘牌,此時距離該公司借殼上市僅8年。與此同時,中國還有多家遊戲公司也拉響了可能被強制退市的警報。

5月19日,「長動退」(原長城動漫)對外發布了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八次風險公告,顯示該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證券交易所決定終止上市,在退市新規允許的退市整理期交易日屆滿後,深圳證券交易所將對該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據公開的資訊,長城動漫退市整理期的15個交易日在5月20日已滿期,表明該公司即將正式被摘牌。

此前,長城動漫在4月20日首次對外通報稱,收到了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於終止該公司上市的決定,並宣布從4月27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

根據當時長城動漫的公告,該公司股票進入退市整理期首日的開盤參考價為1.03元/股,股票進入退市整理期的首個交易日不實行價格漲跌幅限制,此後每個交易日的漲跌幅限制為10%,其證券簡稱將變更為「長動退」。

據《證券時報》5月18日的報導,長城動漫3年內巨虧10億元, 2020年度經審計,其净利润为负值且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經審計的期末淨資產為「負值」,2020年年度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

陸媒「界面新聞」 5月23日則報導稱,長城動漫自2018年以來持續虧損,在短短4年時間虧損超過了15億元,而最終將長城動漫推入深淵以至不得不退市的原因,則是該公司前些年的激進式併購。

據這篇報導,長城動漫只是「長城系」三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家,其餘兩家上市公司分別為長城影視和天目藥業,而打造這個龐大上市帝國者名叫趙銳勇。

趙銳勇雖然學歷不高,但在文學上卻頗有天賦,並憑藉著自己的寫作能力被調到了諸暨廣播站當記者,10年之後更成為了台長。1997年,在趙銳勇操辦下,浙江省文聯創辦了浙江影視創作所。2000年,浙江影視創作所改制,並更名為長城影視有限公司,趙銳勇成為了長城影視的董事長。2007年,長城影視正式成為民企。

在趙銳勇接手長城影視之後,這家公司獲得了長足的發展。2014年,該公司在中國已經成為業內著名的影視公司,並通過借殼江蘇宏寶成功登陸A股市場,成為了當時主板市場中唯一一家上市影視公司,趙銳勇的身價也暴增超過30億元。

同年,趙銳勇又通過一系列的資本手段,斥資4億元拿下了第二家上市公司「四川聖達」,並將其更名為長城動漫。

在2014年完成借殼上市後,長城動漫便進入瘋狂併購模式,先後收購了杭州長城動漫遊戲、湖南宏夢卡通傳播、杭州東方國龍影視動畫、北京新娛兄弟網絡科技等多家公司,總共耗資超過10億元。在此期間,長城動漫獲得了「東方迪士尼」的名號。

然而,大量併購公司並沒有使長城動漫獲得多大的提升,而很多公司在被長城動漫收購之後,創始團隊拿到錢便直接「散伙」,讓長城動漫面臨著極其尷尬的局面。激進擴張的「惡果」很快就開始顯現出來。

財報數據顯示,自2018年起,長城動漫的資產負債率飛速攀升,一路從2018的94.07%,逐年上升至2021年的942.87%,而導致長城動漫負債率不斷提升的起因,就是前述的激進併購。

如今,隨著長城動漫退市,曾經叱咤風雲的「長城系」已然分崩離析。長城影視早在去年的5月6日便已經退市,僅存的上市公司天目藥業目前也已經被「ST」(ST股票,意即「特別處理」的股票),股價僅為7.97元/股,也存在退市風險。

目前,除長城動漫已鐵定退市外,另外還有多支遊戲股也已經處於退市邊緣。

據「界面新聞」的報導,遊戲股「*ST游久」和「*ST眾應(維權)」 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後的首個年度報告都顯示,其2021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4月29日,會計師事務所對這兩家公司的2021年度財務會計報告都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表明這兩支股票已經觸及「終止上市情形」。

遊戲股「*ST晨鑫」也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後,因2021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於人民幣1億元,於5月5日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書》,被告知其股票可能被終止上市。

不過根據《自律監管聽證程序細則》相關規定,公司有權在收到告知書之日起5個交易日內申請聽證。而上市公司公告顯示,*ST眾應、*ST晨鑫已先後向深交所提交了聽證申請。

此外,「*ST艾格」已於今年4月28日被深交所正式摘牌,成為今年中國首個退市的遊戲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