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夢想成真 成首位奧斯卡亞裔影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當地時間3月12日,楊紫瓊不負眾望,憑藉在《媽的多重宇宙》中的精采表演,獲得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成為第一位登上奧斯卡影后的亞裔女演員。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舉行。楊紫瓊上台領獎時說:「我今晚要跟所有看起來跟我一樣的小男孩、小女孩說,這是一個充滿希望和可能性的燈塔。只要勇敢築夢,夢想就會成真。」

60歲的楊紫瓊來自馬來西亞,她握住獎盃激動地說,感謝自己已經84歲高齡的母親。她說,「我要將這座獎獻給我的媽媽以及全世界所有的媽媽,因為她們真的是超級英雄,沒有她就沒有我們。」

楊紫瓊對家人和朋友說,她愛他們,並舉起手上獎座說:「我要把它帶回家鄉。」

香港是楊紫瓊電影生涯的起點,她對香港的同業說:「謝謝諸位讓我站在你們的肩膀上,助了我一臂之力。我們正在寫下歷史。」

去年底,楊紫瓊已憑藉《媽的多重宇宙》,奪第80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她被視為來年奧斯卡影后的有力競爭者。

今年1月8日晚,她又憑藉該片,獲得具有奧斯卡風向標意義的第94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The 94th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最佳女主角。

當晚,楊紫瓊在紐約曼哈頓舉行的頒獎典禮上表示:「能成為45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女演員,我感到無比自豪!」

楊紫瓊早前還獲選《時代》雜誌2022年度標誌人物,成為史上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亞裔女星。《時代》雜誌稱,楊紫瓊是香港動作電影黃金時代的巨星。

1980年代,楊紫瓊在香港以「打女」定位步入影視圈,她身手不凡,打鬥特技場面都親自上陣。她出演過007系列電影《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Hidden Dragon)以及《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等影片,逐漸被西方觀眾所熟悉。

雖然楊紫瓊在亞洲早已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但她一直等到59歲,才憑藉《媽的多重宇宙》這部影片獲得在好萊塢電影擔綱主角的機會,並一舉奪得奧斯卡影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