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去逝 中共反应冷淡

【新唐人】罗马天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于星期六去世,举世哀悼。而中共方面却在不断的删除网民们在互联网上发表的对教皇去世的感言和祈祷,并逮捕了中国民间非官方的天主教主教和两名神父。

上周六,罗马天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去世,各国领袖纷纷致词并降半旗表示致哀,世界天主教徒在各地举办追思弥撒,举世哀悼。对此,国际媒体均作为头条新闻进行大量追踪报道,而大陆媒体方面步调一致反应冷淡。大陆最大的新浪和搜狐网站论坛星期六虽然都贴满了有关保罗二世的消息,但是到了星期一,均被删除。

另外,梵蒂冈当局4月2日表示,中国当局在过去几个月内逮捕了几个属于所谓的"地下教会"的罗马天主教人员,包括一名主教和两名神父。其中已80多岁的姚亮大主教在被拘留前便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要求他和教宗断绝关系,参加中国官方的天主教会。

据透露,罗马天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生前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看望中国的教友,由于中国方面的阻挠等原因,教皇的这一愿望最终未能实现。

中国与梵蒂冈于1951年断交。起因之一是中国拒绝让梵蒂冈像对其它国家那样在中国任命主教,要求国内的教会必须得到官方的批准才能成立,接受中共的领导。而这个问题恰恰是罗马天主教教义的核心。之后中共建立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等组织,并一直逮捕效忠罗马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和信徒,这也是中国地下教会的由来。

新唐人记者 高洁 冯 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