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问刘十九

【新唐人2005年4月28日】天韵舞春风(10)问刘十九: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名诗。

白居易,字乐天,是中唐时有名的大诗人。他晚年学佛,常常往来香山寺一带,因此又号“香山居士”。白居易的诗语言通俗、明白,广受男女老少的喜爱,并和元稹一块提倡了一个波澜壮的“新乐府运动”,影响尤其深远。“新乐府运动”,就是主张诗歌创作不能离开现实生活,必须来自于生活中的体验。以便反映这个时代的特色。这在当时以及后代,都获得很大的回响。

白居易的一生诗名满天下,受到举国上下,甚至国外的推崇。据史书中记载,曾有西域国家的宰相,托付前来大唐做生意的商人,以百两银子的代价,在市面上搜购白居易的诗作呢!而他的诗文,在那时甚至可以像货币一样的流通,书中也记载说:“村路卖鱼肉者,俗人买以胡绡半尺,士大夫买以乐天诗。”意思就是说,在鱼肉摊上,一般人会用丝布去换鱼肉,而读书人就用白乐天的诗文抄稿去换鱼肉,他的声望之高,及受欢迎程度可见一般。

今天所介绍的,就是他脍炙人口的名诗“问刘十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