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毛笔制作面临困境

【新唐人】毛笔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之一,在中国毛笔书法已经有4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的书写方式,也是中国神传文化的一种特殊的艺术。但在中国目前畸形的商业竞争环境中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湖州是著名的毛笔产地,一家湖州毛笔制作厂就面临着来自100多个小工厂的低价竞争。这些小工厂多使用便宜劳动力制造不够标准的毛笔。当然便宜的毛笔质量上无法和精心制作的高雅的毛笔相比。但竞争使毛笔的价格和技工的工资下降。

52岁的朱金宝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每个月的辛勤工作只挣不足600元的工资制作毛笔时需要很仔细的慢慢把鼠类动物的尾巴毛和羊毛贴在一起,全部要很小心的手工操作。

朱金宝说:传统毛笔都是手工制作,不可能太快,也做不快。所以我们的产量不大。我们也没办法卖出好价钱,所以我们挣的工资很少,很多人离开了。

梁立新已经教书法40多年了,他说对于中国的青少年来说传统书法绘画面临着互联网、电视、电子游戏的挑战。

他说:我很担心,太多让孩子们分心的东西,传统书法、绘画对小孩来说比较枯燥,我们正在练习写唐诗,但现代文化使孩子们分心,我们努力让孩子们认识到沉迷于动画和互联网的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