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福山镇村民罢免村官

【新唐人】海南澄迈福山镇美玉村的村民因为村长冯植上任5年来,一直没有公开财务出入的详细情况,加上对村干部贪污腐败感到不满。上个月召开村民大会投票罢免村官但遭到当地政府阻挠。以下是本台中国新闻组记者陆芳 文雪的采访报导。

当地村民说全县的土地没有经过村民们同意都被领导卖了,只给很少的补偿, 村民失地后生活发生困难,当官却各各都发财了。

记者:“要罢免村长村跟干事是什么原因? ”

村民:“那账目五年不清没有公开,干部贪污的很多,当干部的都捞一把啦,整县的领导土地都卖了,全镇的老百姓死路一条,现在没有钱你能告吗?现在的人谁有权有钱讲话有效,没有权没有钱讲话没效。”

当天来投票的就有243人,当局迟迟不让村民投票,离开上厕所的就不准投票,按手印的无效,最后只有179票通过,人数没有超过全体选民人数459名的半数,令村民很不服。

记者:“你们第一次罢免村长跟村干事为什么没有成功呢? ”

村民:“那个福山镇说办理不成功。”

记者:“为什么过半还不算罢免呢?”

村民:“但是到镇党跟居委会民政局他说我们不合理。”

记者:“你们那一 天都是按手印吗?”

村民:“对啊! 有生效他们说没有生效。”

第一次罢免失败后,村民又开始了第二次联名罢免,目前已有上百的村民在《罢免村官申请书》上签名,村民希望罢免能成功,公开财务账册。

新唐人记者 陆芳、 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