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建交 大陆人士不看好

【新唐人】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近日发表致中国天主教徒的公开信,要求中共政府全面实行宗教自由,同时希望梵蒂冈与北京能恢复邦交。中国一些宗教人士认为,尽管罗马天主教廷释出了善意,但中共长期箝制信仰自由,两国近期建交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天主教教徒宋占平表示,中共当局没有信仰,梵蒂冈与北京的认知有一定的差距,双方建交还不构成条件。

北京家庭基督教会成员刘凤刚认为,中共持续打压任何宗教信仰者,在这种前提下,恢复外交关系非常的渺茫。

刘凤刚:即使有那种信号也是政府发出的迷雾弹,因为骨子里它就是不信神的,它就是灭教。尤其是我们家庭教会不受共产党控制的,它一直采取灭教的思想,而我为此坐过两次牢。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同时也是虔诚佛教徒的胡佳指出,梵蒂冈向北京伸出的橄榄枝,并不等同于它认同了共产党对宗教方面实行的政府。

胡佳:这个并不是意味着和共产党建交,他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实际上是和这么多的中国大陆信仰天主教的同仁建立这种影响。

贵州民主人士、家庭教会成员陈西也表示,对双方建交不报任何希望。

陈西:我认为教皇的诚意是存在的,但是问题就是中共估计没有这个诚意,因为它放不下它的一些邪恶的本性,所以我对梵蒂冈教皇与中共近期建立正常关系我不报乐观的态度。

据报导,中共官方天主教会有500万教徒,但中国的地下天主教会拥有的教徒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教皇在公开信中指出,中共政府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教会的干预,不屈服于当局控制的天主教忠实信徒不得不转入地下,这本不是天主教徒的风格。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