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升 八国集团召开能源会议

国际石油价格6月6日出现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增长,并一度达到每桶价格超过139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八国工业集团6月7日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应对目前能源市场不稳定性的办法。

就在纽约期货市场闭市后数小时,来自八国集团成员国以及中国、印度和韩国的能源部长在日本青森市召开会议,日本贸易部长甘利明在开幕式上说:“最近油价超过130美元一桶,我认为这是不正常的,不仅对能源安全而且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印度本周宣布将汽油和柴油价格提高约10%。 印度政府希望此项举措能够遏制因为石油价格飞涨而使国有石油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局面,但此举也将加剧印度国内的通货膨胀, 由于担心通货膨胀中国从2006中期以来只将油价提高一次,提高了10%。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两个大石油消费国不进一步加快提高油价,两国的石油需求仍会增长。

有关报道提出,由于中国和印度国内原油储备严重不足,而且缺乏透明度,“成为导致市场不稳定的因素”。

与此同时,美国商品期货贸易委员会也正在调查石油价格近月飙升是否与非法操作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