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复谈 检验中共放宽新闻自由

11 日上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搭机前往中国大陆,重启海基、海协两会中断十年的会谈协商,这次随团采访的台湾媒体超过120人,日前本台报导台湾有两家媒体向中共国台办申请随团采访许可时遭到拒绝,外界认为这是检验中共对放宽新闻自由承诺的指标。

前法国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对于中共当局在距离北京奥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拒绝新唐人电视跟苹果日报随团采访,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中共害怕真相被报导出来 。

吴葆璋:“他们害怕让一些真正报导真相的媒体进去以后把他们真实的情况报导出来”“据我了解,新唐人电视台和苹果日报在揭露中共真相这个问题上是毫不客气毫不手软的,而且也不去阿谀奉承,所以我一点也不感到吃惊,但是我首先看到这是中共一个恐惧心理,他害怕你们进去把真相报导出来,因为他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上”

这次台湾海基会跟大陆海协会在两岸中断协商十年之久后,重新在北京展开复谈,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新唐人国际文化学会理事长也是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认为中共当局的作法,使外界质疑中共声称要放宽新闻自由的真实性。

明居正:“这次原来是一个各方瞩目的海峡两岸开始正式恢复来往的一种大好时机,中共本来可以展现他的新闻自由开放的程度,但中共在这个时候做了一个很不漂亮的动作,所以让大家对中共是不是开放新闻自由的承诺,这个承诺的真实性,大家有了很大的怀疑 ”。

这并不是台湾媒体第一次被国台办拒发采访许可,实际上,5月26日在大陆登场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吴胡会,自由时报也被排除在外,无法到大陆采访。

新唐人电视 林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