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党直选落败 正副主席辞职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香港第四届立法会选举结果于星期一早上揭晓,代表商界的自由党在地区直选中全军尽墨,成为最大输家,该党正副主席先后宣布辞去党内及政府职务。有分析认为,自由党落败显示中联办操控选举,令自由党失去亲共阵营铁票。

自由党在地区直选全部落败,仅赢得7个功能组别议席。主席田北俊在得知竞选连任失败后,随即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并向选民致歉。同样落败的副主席周梁淑怡也宣布辞任行政会议成员。田北俊承认没有和建制派其它政党协调配票。

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任何的选举在比例代表制都很难和人协调,04年我们没有和别人协调,现在也没有和别人协调,输了我们绝对会尊重市民的选择。

星期二香港报章指出,自由党落败是因为遭中联办抛弃,导致亲共阵营的所谓铁票流向建制派其他候选人。在港岛区参加直选落败的社民连成员曾健成指出,中联办幕后操控立法会选举,暗中支持3名中共代言人。

香港社民连成员曾健成:你看到庞爱兰、梁美芬、叶刘淑仪3个女将都是中联办安排的,一个女士怎么可以动员到这么多人帮手呢?而且还多过很多政党,你看到民主派今次是和中共整个国家机器去竞选。

曾健成认为,敢于批判中共的社民连今次夺得3个直选议席,证明港人不畏强权。

香港社民连成员曾健成:社民连赢了,说明议会的路线应该有抗争的路线。

此外,今次选举的民意调查信息欠准,令多位泛民主派候选人临阵告急,对选举结果也一度悲观。成功连任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承认选举形势险峻。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民调其实令到我们评估局势不是很准确,但我觉得最终结果都可以接受。如果我掌握的准确的话,我会早一些告急,我相信就不会这么险了。

但泛民主派最终获得23席位,保住抗衡建制派的关键少数地位。有分析认为是选民自发配票,并对票站民调采取消极态度,令中共配票失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