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跳脱两岸 尽速通过难民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东旭台北报导】中国民运人士吴亚林和蔡陆军闯进AIT事件,让台湾各界再度关注受中共迫害的大陆人士滞留台湾的情况,陆委会表示,已经尽速推动难民法,希望能常态化、法制化,和世界人权制度接轨。

陆委会表示,蔡陆军是非法假冒渔工身份进入台湾,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不可能向台湾申请庇护居留,政府只能尽力协助他前往第三国庇护﹔吴亚林则是持合法观光签证入境,但至今还没有向台湾方面提出居留申请,政府还不知道他的未来规划究竟如何。原则上政府会尽力配合他们的意愿处理。

SB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有在积极协处,而且不会只针对一个国家,就我们友好国家部分,我们都会提出。各国对难民的处理上空间本来就不是那么大,因此这个方向上来讲,在时程上绝对有相当长的必然要考虑的部分。”

关于两人提出工作权及身份权的诉求,因为台湾目前欠缺法律明文规定,在难民法完成立法前的过渡期间,陆委会持续拨出经费照料生活健康,在去年也已经开始协调相关部会研究,希望能尊重大陆人士在台湾工作自食其力的愿望。

SB刘德勋:“在去年就开始探询劳委会的意见,况且已经有外交部正式协洽,因此这段期间可不可以有工作机会﹔二方面请内政部移民署协助,因为毕竟他要停留,因此怎么样在现行法规找出他可以停留的一些依据。”

陆委会强调,已经积极将难民法列入本届立法院会期优先审查,希望尽快法制化,常态化处理,和世界接轨。

SB副主委刘德勋:“协助的目的是希望他尽快能依照外交部现在的方向,能够达成他的目标,当然你要说能百分之百达成,我们也不认为可能,所以后来政府才认为说是不是我们整体思考难民法,让他变成常态的法律机制,让他也跟世界接轨,让他能跳脱两岸的因素,变成是一个非常 常态的难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