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阴影下 英FTSE 100跌破4千点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十六日专电)受到投资人忧心各国政府纾困银行方案无法扭转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伦敦股市今天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受到空头卖压冲击,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一百种指数(FTSE 100)开盘后迅速走跌,跌幅一度近百分之六,勉强守住三千八百点关卡。

分析师警告,股市已进入熊市,指数可能再向下探底,投资人需谨慎因应。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左右,FTSE 100指数大跌一百三十四点四九点,达三千九百四十五点一点,跌幅达百分之三点三。

昨天FTSE 100指数终场重挫三百十四点六二点,暴跌百分之七点一六。

前高盛银行副总经理波杰指出,目前市场十分动荡,主要是信心危机,只要有一点负面的消息,就会造成市场混乱,“投资人正开始恐慌,要卖股票求现,不愿意抱股”。

波杰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出,虽然英国、美国、法国等政府出面援助银行纾困,市场期待金融业可以回归正常运作,也许这个利多发挥了效果,但信用紧缩的效应正开始蔓延,扩散到经济各层面。

BGC Partners公司分析师皮克认为,除非有特别的政策宣布,或不寻常的事件发生,FTSE 100将会再探底,可能测试二零零三年的三千二百八十七点低点,“不论技术上如何定义,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英国近来陆续公布的报告都显示,经济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通货膨胀率百分之五点二,创下近十六年来最高纪录;房屋销售量则写下近三十年来最低水准,平均每周只有一笔交易。

昨天统计局公布失业率报告,累计失业人数达一百七十九万人,失业率达百分之五点七,创下近十七年来最大增幅,年底失业人数将高达二百万人。种种都加剧投资人对经济前景的忧虑。

忧心全球经济萎缩,国际油价也走跌,上午伦敦布兰特原油每桶下跌二点三一美元,报六十八点四九美元,比去年七月的最高价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价格不及一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