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尼尔森将缩减中国业务可能退出大陆市场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全球知名市场调查机构AGB尼尔森传出将大幅缩减在中国大陆业务,甚至可能退出中国市场。尼尔森在中国唯一竞争对手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可能将整合大陆视听率调查市场。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报导,AGB尼尔森成立于2004年8月,是全球唯一专注于电视收视研究的跨国公司,母公司原是尼尔森集团和世界第二大传播集团WPP下属的Kantar集团。今年9月,WPP获得欧洲联盟的同意,以11亿英镑收购全球第3大市场研究公司法国索福瑞集团(TNS)。

TNS与AGB尼尔森的视听率调查业务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由于欧盟的反垄断条款,WPP决定退出AGB尼尔森,并于11月将所持的AGB尼尔森公司50%的股份与尼尔森集团其他业务交换。至此,尼尔森集团将持有AGB尼尔森公司100%的股权,并与WPP由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

中国多年来存在两家视听率调查公司:央视-索福瑞及AC尼尔森(2005年以后是AGB尼尔森)。在WPP退出AGB尼尔森股份后,将变成央视-索福瑞的股东。此变化导致AGB尼尔森在中国可能面临退出的困境。

据统计,中国视听率调查市场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元(约新台币48亿元),央视-索福瑞和AGB尼尔森所占比例约在9:1和8:2之间。央视-索福瑞依靠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强大背景和营销优势,占据大陆市场主导地位。AGB尼尔森在竞争中被迫走“差异化的高端路线”,客户主要是WPP下属几个全球著名的广告公司。

尼尔森一名广告公司客户负责人王彬表示,虽然没有人逼着AGB尼尔森退出中国,但在WPP成为央视-索福瑞的股东后,它旗下的广告公司肯定也会转投央视-索福瑞,AGB尼尔森在中国将流失大部分客户。

AGB尼尔森北京分公司一名员工说,听说公司有可能退出中国,不过日常工作仍然一切正常。

员工认为,AGB尼尔森有可能与尼尔森集团的其他部门合并,保留在中国业务。尼尔森(中国)公司12月1日表示,明年将在北京建设“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市场调查研究的研发中心。这也是尼尔森在美国以外的第一个世界研发中心。

尼尔森中国公司24日发表声明:“此事正在商议中,并等待总部的批准和安排。此事会在2009年1月公布最终结果。”中国将是除美国之外尼尔森全球投资最多的市场,尼尔森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此外,欧盟反垄断法很可能导致中国市场形成垄断。王彬说,明年或许只能从央视-索福瑞购买视听率调查产品。他对央视-索福瑞提供的产品仍感缺憾,因此公司同时购买AGB尼尔森公司的产品,这也是众多广告公司的做法。

AGB尼尔森以及其前身AC尼尔森在中国视听率市场开拓多年,目前采用先进的个人收视记录仪方法。

市场研究人士说,AGB尼尔森每年投入数亿元,但因体制因素,市场占有率难有大的突破,在经营方面也一直亏损。在这种背景下,如果AGB尼尔森选择退出或许不是一个太坏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