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登辉 施明德 组第三势力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讯】政坛抛出震撼弹,外传前总统李登辉和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将筹组第三势力,消息传到立法院,蓝绿都不感到意外,认为这股势力就是要拉拢本土派力量,制衡第一大党国民党。

打开年终餐会邀请函,政坛重量级人士,前考试院长许水德、立法院长王金平,还有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号召了400名李前总统的老部属,在2008年12月中旬,提前为李前总统暖寿,当时,就有消息传出第三势力可能成形。

中华民国立法院长 王金平:
“我不知道,这你要去请教施明德先生,(跟李前总统拜年有可能吗),没有,我从来没有去向他拜过年,几十年来都是这样。”

王金平低调不好意思答,当时李前总统以景气不佳婉拒这场餐会,不过,其实李前总统筹组第三势力的风声已经传了好久,2008年1月,立委选举台联败选后,曾经公开表示台湾需要有第三势力的王文洋、沈富雄等,都来帮他祝寿。

只是经过了一年酝酿,马政府施政成绩不佳,民进党又深陷挺反扁之争,第三势力就此会不会整合呢?当时李前总统是这么说的。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
“那目前看起来,国民党的本土派力量是没有人来代表他的,所以李登辉和施明德先生,如果他们真的要组第三势力的话,我认为最有可能的可能,会是去吸收国民党本土派过去的那个基底。”

国民党立委 邱毅:
“政治无常啦,这个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民进党立委 李俊毅:
“第三势力上来,一方面可以制衡第一势力国民党,这个超大的一个绝对多数,那也可以刺激一下,我们绝对的少数的第二势力。”

国民党立委 吕学樟:
“国民党也要检讨是不是,为什么第三势力不能认同国民党,我们本身也需要去做一些检讨。”
第三势力进展如何,后续对台湾民主的影响如何 ,仍然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