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可能大幅降息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 日电)中国大陆经济明显趋缓,市场预测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可能大幅调降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2008年宏观经济的数据即将出炉,多数机构的预测基调较为悲观:经济下行态势暂时难以逆转,而作为先行指标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难逃继续大幅回落的命运。

报导表示,中金公司7 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2月份的PPI将出现近6年来的首次同比(去年同期)负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去年12月PPI 将因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产能过剩的双重原因,而出现1%至2%的同比负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持类似观点。鲁政委表示,过剩的产能及库存过大压力,将使工业品出厂价格进一步下跌,PPI或将出现0.3%至0.5%的负增长。

报导表示,目前,市场对中国人民银行降息的预期普遍较强,中银国际甚至预测,人行或将推出史上最激进的降息措施。

鲁政委分析,虽然现在各级项目已开始启动,但政府投资起了主要作用,国家财政所带动起来的民间投资仍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今年被寄予更大期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