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藏区封城 旅游路线成武警专线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中国藏区局势持续紧张,青海甘肃藏区的城市戒严,网吧关闭,公路上武警运兵车随处可见。由甘肃兰州至合作市的道路,被武警车辆占用。

虽然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大陆官员一再强调“藏区社会稳定”,但是本台从藏区民众获得的消息说,当地局势紧张。青海海南州贵南县的一位居民星期四告诉本台,当地封城多日,外地车辆不准入城。

记者:封了几天啦?
居民:封了好多天了呗。

记者:局势紧张吗?
居民:紧张呗。

记者:怎么紧张,现在?
居民:对不起,我有事,现在不说了吧,门外有人。

据了解,藏区封城方案,在本月初就已开始实施,但由于官方严密封锁消息,外界对藏区局势了解甚少。在北京举行“两会”期间,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接受中外记者专题采访时称,目前藏区的政治和社会是稳定的。

不过,据本台了解,地方当局却在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不得外出,另一位居民表示,街道上到处是武警车辆,而外地车不准进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进来。”

记者:听说街上车都没有了?
居民:就是啊,每天反正武警很多啊,部队里面多架车拉过来的。我们还不是不出门吧,都在家里面,吃饭、买菜少出门呗。

记者:属于是戒严吗?
居民:可能是吧。人家每家每户通知呗,挨家挨户说,不要出门吧,把门要关上,(店铺)早早关门。这里就是藏民多,怕闹事呗。

此外,甘肃兰州至甘南藏区的旅游路线也全部停顿,城市的网吧停业。本台前一天曾报导,合作市也被武警包围,一位从事运输业的知情者表示,从兰州至合作市的一段公路,已被武警占用:“我们是去了甘肃兰州,我们先到兰州,314(事件影响),合作那边交通不是很方便的,现在被武警占用了,可以走时就可以,不可以的时候,你怎么走都走不过去。”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二在西藏抗暴50周年纪念日发表演讲时提到,西藏境内出现的“文化大革命”、“军事管制”、“严打”等接二连三的运动和事件,使藏人陷入了人间地狱般的苦难中,数以万计的藏人死于非命。而北京方面近期主办“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称该展览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对此,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张博树认为,当局在展览中回避了历次政治运动对西藏的干扰:“尤其是在五十年代后半期以后,到六十年代文革,曾经发展到非常极端的一种程度,而这种情况,在今天官方组织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里面,他是从来不提的,他有意遮蔽这一段历史、在曲解这段历史,他只是讲,给西藏带来多少好处”。

而张博树表示:“拨款也好,援助也好,藏民普通的生活,我相信也确实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这不是西藏需要的全部,当我们今天说西藏仍然存在很大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指的是这个地方藏民族的宗教文化权利、区域民族自治的权利,也就是我们宪法所规定的权利,是不是真的得到了落实,显然,民族区域方面的这些基本权利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