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麻醉师研究造假 引爆震撼医界丑闻

【新唐人2009年3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美国麻州知名的贝斯泰医学中心(Baystate Medical Center)今天表示,曾在该医院执业的麻醉医师鲁宾(Scott Reuben)十多年来一直编造假数据发表研究。鲁宾被视为复合式止痛法先驱,全球有数百万人依其研究提出的方法服用止痛药。

鲁宾被控编造至少21篇假的研究报告,有些还不避讳地替提供他研究经费的一家药厂大肆宣传。

贝斯泰医学中心发言人艾柏特(Jane Albert)说:“这些报告里的所有假资料都是鲁宾医师一个人编出来的。”

如果此说法为真,这将引爆历来最重大的医学研究造假丑闻,时间跨越十几年,可能牵连好几十件同侪稽查(peer-reviewed)的文章。

根据“麻醉止痛学刊(Anesthesia & Analgesia)”报导,至少有21篇论文受到质疑,时间可回溯至1996年。

该学刊编辑夏佛(Steven Shafer)说,这项发现对医界会是一大打击。他说:“医界非常广泛运用他的发现。他的研究发现对我们这一行影响深远。”

虽然贝斯泰医学中心表示,此事和病人照护并不相关,夏佛警告,不要排除可能造成的实际后果。

他说:“我们必须对病人受害的可能性抱持开放态度。这世上没有万无一失的事。”

50岁的鲁宾是抗发炎药物COX2抑制剂的强力拥护者。他认为此药剂有助于减轻术后疼痛,并可减少对类固醇或如吗啡等其他易成瘾止痛药的依赖。

鲁宾推荐使用一种COX2抑制剂“希乐葆(Celebrex),搭配另一种名为Lyrica的药物,这两种药物都是制药大厂辉瑞公司(Pfizer)的产品,以及由默克制药公司(Merck)生产的一种抗发炎药物。

“麻醉止痛学刊”曾刊登过一些鲁宾的作品。该期刊表示,鲁宾获得辉瑞的研究奖助金,并且是该公司讲师团的一员。

辉瑞公司发言人毕提(Sally Beatty)则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并未涉及这些独立研究的任何研究工作,以及研究结果的诠释或发表”。

该公司表示:“得知鲁宾医生遭指控的作为,令人非常遗憾。”

当鲁宾向贝斯泰医学中心的年度研究会议提出两份论文摘要时,他的研究首度受到质疑。

稽核人员发现,他在研究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资料未获医学中心的覆审委员会通过。

医学中心发言人艾柏特对法新社说,从去年春天开始的调查发现,鲁宾假冒伪造的时间久远,可以回溯到1996年。

已被撤销的21件研究报告,内容牵涉到从膝盖到脊椎手术等各种术后照护的麻醉用药。

艾柏特说,去年5月起,鲁宾就被留职停薪,并且至少10年不得在贝斯泰医学中心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贝斯泰医学中心已经排除其他研究人员涉案的可能性。在某些研究报告上共同挂名的一位医生告诉“美国科学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说,鲁宾在提交研究论文送审时,假冒他的签名。

鲁宾在纽约州立大学取得医学文凭,被视为复合式止痛法的先驱。该法主张用各种药物止痛。

贝斯泰医学中心说,鲁宾“全力配合”相关调查。(译者: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