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克鲁斯台湾寻找未来“海飞兹”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讯】雪莉‧克鲁斯(Sherry Kloss)是当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同时也是小提琴巨匠海飞兹十六岁首登卡内基厅演出时所使用的1736年托诺尼(Carl o Tononi)名琴的传人,星期四首度来台,举办“凝望─我眼中的海飞兹”中文版新书发表会,克鲁斯此次台湾之行将举行三场大师班教学,期待通过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的平台,寻找未来的海飞兹。

作为海飞兹晚年的得意门生、长年助教与忘年之交,克鲁斯以著作《凝望─我眼中的海飞兹》,追忆这位神秘、性格复杂、以及像征新旧时代传统音乐交接的小提琴演奏巨擘。

海飞兹传人 雪莉‧克鲁斯:“他只有在示范重要部分的时候才弹奏,所以当他和学生共同完成一首曲子时,他会立刻一把抓起小提琴,立刻就地演奏出最重要的部分,然后他觉得这就对了,于是放下小提琴,然后就优雅地、慢慢地走回到讲台上,我们全部都臣服在他的琴艺下。”

克鲁斯九日中午,从美国纽约机场飞抵台湾,承袭海飞兹风格,克鲁斯一袭高雅套装,态度严肃,讲话字字精简。在记者会上,克鲁斯表示,由于去年担任第一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评委,对台湾小提琴选手留下深刻印象,因而促成此次台湾之行。

海飞兹传人 雪莉‧克鲁斯:“新唐人小提琴大赛的理念,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相信这场比赛,要表现的是我们灵魂深处最真诚、最动人的音乐。”

这项小提琴大赛设有“明日之星”奖项,得奖者将获得台湾手工制琴大师苏丁选打造的小提琴,雪莉•克鲁斯在记者会上试拉这把小提琴。

克鲁斯除了在台举办大师班之外,四月十七日,也将与国内小提琴手苏显达举办音乐会,演奏巴赫、德布西、萧泰然等名家的作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徐文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