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挖煤地陷 村民上告无门

【新唐人2009年5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由于地下采煤,甘肃省平凉市的三个村庄出现大面积塌陷,村民安全受到威胁。当地政府要求村民搬迁,但却给予很少的补偿,导致村民极度不满。

平凉市华亭县北河村、曹元村和高庄村的居民,最近两年经常感到大地在震动,却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去年四川地震发生之后,当地政府才公布说,由于华亭煤业集团在地下采煤,已经造成了当地大面积地陷,居民才知道当地的震动是煤矿在地下爆破采煤。

博讯网报导说,去年7月,华亭县东华镇政府发出告示,要求3个村庄的村民搬出居住地,否则政府为了民众安全将强制搬迁

北河村村民杨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附近村庄中大部分居民因为没钱无法搬迁,政府给的补偿款项根本不足以建筑新房屋:“他主要就是──房子塌陷,往下塌。”

记者:“你们已经搬了吗?还是没搬?”
杨先生:“暂时没搬。”

记者:“为什么没搬?”
杨先生:“现在主要是搬钱太紧了。”

记者:“如果要搬的话,大概得要花多少钱?”
杨先生:“现在起码要花十多万。”

记者:“十多万块钱?”
杨先生:“嗯,拿不出这么多的钱。”

记者:“华亭煤业集团会有一些补偿或赔偿?”
杨先生:“赔就是赔一笔40多块钱,一笔80多块钱,现在还是。”

记者:“那您那个家现在要赔的话,是赔多少?”
杨先生:“──赔4万多块钱嘛。”

记者:“4万多块钱?”
杨先生:“啊。”

另一名北河村村民张女士说,华亭煤业集团表示所有赔偿和补偿由当地政府进行,但补偿款项无法弥补村民的损失。

“我们是07年塌陷的。我们只能听到地下震动,不知道他们在下面干什么。最后发了一个紧急通告,就说下面已经采空,我们说是赶快搬出去。就是把什么东西都卖了,最后有钱的人搬出去了,没钱的就住在塌陷区。结果搬出去的人两年了,他们就是搬出去的一个月,他们给了一人30块钱的租房子的钱,最后就没有再问了。”

去年9月以来,当地村民多次到县政府上访,但县政府派出武装警察驱赶民众,并把她和另一位妇女拘捕,并给予行政拘留10天。张女士和其他村民随后到市政府和省政府上访,但都没有任何结果。

“上访了好长时间,最后他就以那个武警部队不让我们上访。胆大的还是去上访,我们到市上县上。还有省上我们没有去过,也没有路费。最后我们以快件信发过去,他们都不理。”

张女士因为代表村民上访,并且遭到东华镇党委书记的殴打,村民因此开始前往北京。

接受采访时正在北京的张女士表示,北京的信访局给了他们一个信件,要求他们回甘肃交给当地政府解决问题,但实际上地方政府并不理睬。这是她第二次前来北京。

“市政府里一句话,去找那个──。他们说,你有本事你去到联合国上访,你上联合国上访回来,我再给你处理吧。他把我们推来推去,推到什么地方都不管。”

博讯网的报导说,华亭煤业集团今年刚刚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该公司的口号是“开采阳光,超越梦想。坚持以和谐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打造百年基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