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状元 就业成就不如预期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中国校友会网公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大陆高考(大学入学考试)状元普遍追求名校和热门科系,轻视职业规划,导致职业成就不如社会预期。

北京“京华时报”报导,调查显示,1999年至2008年,北京大学最受中国各地高考状元青睐,就读状元高达385人;北京清华大学有255人,位居第2;2005年纳入中国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位居第3。

在选择科系上,1977年至1998年,大陆高考状元就读科系呈现多样化。而1999年以来的大陆高考状元明显集中于热门科系,包括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资讯、法学和电脑等科系。2008年中国有近7成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科系。

在职业状况方面,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近4成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从状元工作领域来看,选择在学界工作的状元最多,约占总数的两成,其次是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部分选择自主创业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从事证券金融、媒体工作也不少。

长沙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表示,多数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在目前中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他说,高考状元在选大学时多看“牌子”、少关注大学的发展环境,挑科系时多“随大流、奔热门”,结果很多高考状元不得不中途转系或毕业后进入其他专业领域,减缓脱颖而出的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