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否续禁止父母体罚 纽西兰举行公投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中央社威灵顿3日法新电)纽西兰正在举行公投,表决是否应继续禁止体罚儿童。民调显示,纽西兰民众一面倒支持应再度让体罚合法化。

这场公投以邮递方式进行,为期3周,至21日结束,寻求推翻2007年的犯罪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父母若以体罚管教孩子,将构成违法行为,这引发全国出现两极看法。

全球共有24国禁止体罚,包括纽西兰在内。纽西兰政府和主要反对党表示,新法律正在奏效,虽然公投属民主程序的一部分,但结果不具法律拘束力。

公投票上写的问题是:“纽西兰是否应该明文禁止以体罚管教孩子?”

公投展开后,纽西兰第一电视(Television OneNews)公布委托科尔玛布隆登公司(Colmar Brunton)进行的民调显示,83%的纽西兰民众认为,在某些情况下,应准许父母打孩子。

2007年修正案的用意是要遏止纽西兰的高虐童率,不让民众在遭起诉时,假借“父母管教”替自己脱罪。

支持修正案的民众表示,修正案让婴儿与儿童在人身安全方面,与成人享有同等法律权利。但反对派表示,修正案造成“好家庭”遭起诉。

总理凯伊(John Key)今天强调,从警方定期检讨的结果看来,体罚禁令产生成效,但他也指出,倘若成效不佳,将会考虑采纳公投结果。(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