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与民主党 形势消长比较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讯】从1955年自民党创建以来,日本政坛就形成了一党独大的局面。在他过去执政的五十四年里,也曾大胜、获得过半数的席位,但是今年2009年的众议院大选,民主党预计获得众院过半数的席次,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过去三届以来、自民党民主党的席位状况。

第四十二届、2000年的众议院选举, 自民党获得了233席 , 民主党 127席。

第四十三届、2003年的众议院选举,自民党获得237席,民主党177席,比前一届多得50席位。

第四十四届、2005 年,自民党获得了全部480个议席中的296个席位,超过半数、比前届多得59席。民主党113席,减少了64席。

从1955年到现在的半个多世纪里,虽然自民党也曾在1993年的众院选举中一度丢掉了执政地位,但那次选举各党均未获得过半数的席位。今年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选举中大胜,赢得过半数席次,取代了自民党第一大党的地位,实现日本战后真正意义上的“政权交替”。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