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传统 中国厨技才令西方仰视

【新唐人2009年9月27日讯】

新唐人大赛特别报导
回归传统 中国厨技才令西方仰视

  本台举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落下了帷幕。22日晚间,在纽约曼哈顿哈德逊河畔,风景秀丽的切尔西码头LIGHTHOUSE举行的颁奖晚宴,贵宾云集,高朋满座。

由11位川、鲁、粤、淮扬和东北菜五大菜系的获奖厨师精心炮制的中国菜飨宴,让美国人眼界大开,也让中国菜厨师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骄傲。不过,如去年一样,五大菜系,仅有一个金奖,获奖者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淮扬菜厨师张华。中国传统厨技的承传仍面临种种挑战。

川、鲁、粤、淮扬、东北菜,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中国菜五大菜系同堂实属罕见。这桌由中国菜厨技大赛获奖选手精心制作的响宴,门票高达200美元一张,吸引了 近三百位纽约的贵宾。晚宴由“东北大拉皮”、“蒜泥白肉”等六道凉菜作头台,外加8菜一汤,主菜包括“清蒸石斑”,淮扬菜“群龙戏珠”等。

PBS美食节目支持人 Mike Colameco:“今晚品尝的所有菜肴,每一首菜肴,都是非常非常美味的佳肴。”

PBS美食节目支持人 David Rosengarten:“这才是我想吃的。”

  据大赛评委会主席曲运强表示,今年的参赛选手水准非常高,大家似乎都是有备而来。

厨技大赛评委会主席曲运强:“我觉得,今年比去年,大家从心态上,从准备上,都很用心。尤其是象台湾,今年就比去年强很多。北美这边也是,其实北美有很多 烹饪高手,他们可能是受到顾虑啊,什么影响,我觉得新唐人给了这么一个机会,要好好珍惜它。因为新唐人花钱,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你出名,咱们共同恢复传 统文化多好啊!这是一个机会。”

  一万元大奖固然诱人,师傅们也都是摩拳擦掌,大吸引大家的其实不仅是奖金。

淮扬菜金奖得主张华:“作为厨师来讲,我就是冲着比赛比赛来的,就是冲着传统来的。”

川菜选手方健:“最吸引我的就是‘传统’两个字。”

仅为传统两个字,师傅们从大陆,从台湾、法国、北美等地汇集纽约,可见他们对传统厨技的珍视,同时也有一种“传统”在现代的挑战下的危机感。

亚太选手李浑达:“年轻人不愿意学,又苦又累又热,刀里来,火里去,水深火热。”

淮扬菜金奖得主张华:“说实在的,有很多厨师,不要说外国人看不起我们,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做中国厨师,并不是感到很光荣、高尚的工作。但是外国人,我发现他们没有这种概念。”

包括中国菜在内的许多传统工艺,由于做工复杂精细,使之在商业大潮中面临着种种挑战。

厨技大赛评委会主席曲运强:“传统的东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你必须在找回这些传统的烹饪技法的基础上。万变不离其中嘛。”

  淮扬菜金奖得主张华:“有千百年历史,甚至更长历史的菜肴,那才是传统的。在这个过程中它会有一些改良,但总体的它不会走偏。我们不要把那些搞偏了,像‘鱼香肉丝’、‘宫爆鸡丁’,这种菜,如果你把它中西结合了,那就是非常可惜的事。到了我们下一辈的下一辈,他们都不知道‘宫爆鸡丁’是现在这个样子,那非常可惜。这方面我们每个人 还要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厨师的,我感觉到我们的责任,在这方面我的责任也非常重大。我一直告诫自己,做人要厚道,做菜要地道。这个地道就是传统。”

  年轻一代厨师感到自己承传传统技艺的责任。可喜的是,本次大赛有不少年轻、帅气的厨师获奖,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厨技的希望。

厨技大赛评委陈永明:“它需要我们所有厨师,全中国华人厨师,把我们团结起来,把我们连接在一起,让我们的厨技,让我们的厨师,让我们的中国菜走入美国主流社会。让美国人了解我们。”

淮扬菜金奖得主张华:“说实在的,我们做中国厨师的并不是非常自豪的。因为走到任何一个国家,法国大厨,意大利大厨都比我们高出一等。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历史的原因,也有我们国家自己的原因,所以他们一直在某种方面比我们优越。”

厨技大赛评委陈永明:“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新唐人这个世界大赛,不是简单的世界大赛,它是给我们全世界华人厨师提供了一个展示你自己拳脚的平台,同时也是让你作为一个中国厨师,有一个弘扬自己传统文化的舞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 纽约综合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