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趣味小常识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5日法新电)诺贝尔奖今天起跑,最高龄桂冠得主是谁?最年轻得主又是谁?有多少女性得过此殊荣?又有多少伉俪得过奖?以下是部分答案。

  ●最高龄诺贝尔奖得主是俄罗斯出生的美国经济学家赫维兹(Leonid Hurwicz)。他2007年以90岁高龄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后,只多活了几个月,就在2008年6月过世。

  ● 2003年获物理学奖殊荣的俄罗斯人金兹柏格(Vitaly Ginzburg),是目前仍在世最年长的诺贝尔奖得主。他在2008年10月4日欢度92岁生日。

  ● 英国作家多丽斯.莱辛(Doris Lessing)2007年成为最高龄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年她87岁。莱辛后来形容获奖是场“灾难”,因为害她没时间写作。

  ●1901年颁出首座诺贝尔奖以来,共有35位女性得奖人和754位男性得奖人。自1968年成立经济学奖以来,没有任何女性获奖。过去10年,有两位女性获文学奖殊荣;和平奖也有两位女性得主。1963年以来,就没有出现过女性物理学奖得主;1964年后,女性也与化学奖无缘。

  ●英国的布莱格(Lawrence Bragg)1915年以25岁之姿赢得物理学奖,现在仍是诺贝尔史上最年轻的桂冠得主。

  ●诺贝尔奖得主出过6对父子档,只出过1对父女档和1对母女档。也有3对夫妻档。当中,法国科学家周利欧-居礼(Irene Joliot-Curie)在上述父女档、母女档和夫妻档,都是得奖人之一。

  ●共6位得主拒领诺贝尔奖。

  两位自己拒绝领奖的是1964年文学奖得主沙特(Jean-Paul Sartre),和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越南前总理黎德寿(Le DucTho)。黎德寿拒绝和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分享荣耀。

  德国籍的库恩(Richard Kuhn)、布特南(Adolf Butenandt)和杜玛克(Gerhard Domagk)是遭希特勒禁止领奖。库恩在1938年获得化学奖;布特南和杜玛克则是在1939年分获化学和医学奖。

  巴斯特纳克(Boris Pasternak)则是在苏联有关单位的强迫下,放弃1958年的文学奖。(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